地宫里的秦汉湖南丨金印的折光

2016-10-11 16:41:1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长沙元年鼎)


地宫里的秦汉湖南——金印的折光

文丨凌鹰


作为湖南历史上第一个诸侯王国,长沙国的出现,让湘楚之地的中心第一次成为王国都城。而那个被封为国君的幸运者吴芮,就成了长沙国最早的国王。

这个吴芮可不是一般人物。

据《吴氏宗谱》记载,公元前473年,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终于灭了吴国,杀掉了吴王夫差,并下令斩草除根,追杀夫差后裔,吓得夫差的子孙后代四处逃奔,吴芮就是夫差逃到江西一带的后裔中的第五代幸存者。

在吴芮青年时代,由于当时兵荒马乱,到处有人抢劫,于是,吴芮就组织了一支队伍,保卫四方乡邻。据文献记载,吴芮18岁时就统领军队达1.7万人。吴芮这支迅速扩大且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的地方武装,终于引起秦王朝的重视。为稳定南方局势,阻止百越地区背叛,秦就封吴芮为番阳令,但朝廷不给任何财政支持,也不要他纳税,只要他们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帮朝廷维持百越地区的秩序。由于番阳令吴芮满身正气,因而深得民心,被尊为“番君”。

项羽败亡后,吴芮毅然归汉,他凭自己占据的地盘和吴国君王后裔的身份,与韩信等人上表称臣,拥戴刘邦为帝,成为西汉开国的元勋。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正式称帝建立西汉王朝后,就在行政区划管理上将秦朝的郡县制变更成郡县制与封国制并行的“郡国制”。刘邦当然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他一登上帝位,就将吴芮封为长沙王。

汉初长沙国的疆域,封疆范围基本上就是秦朝长沙郡的范围。据《汉书·地理志》等史籍记载和1971年发掘的马王堆西汉墓第3号墓出土的一幅《长沙国南部地形图》得知,共辖22县,包括今属湖南的临湘、罗、益阳、连道、承阳、郝、昭陵、容陵、茶陵、湘南、恢、郴、营浦、南平、春陵、冷道等16县,以及今分别属于江西、广东、广西的安成、桂阳、观阳、洮阳4县和处于湘粤边界的龄道县以及湘鄂边界的下隽县。

但是,汉代的长沙国又分为吴氏、刘氏两个统治时期。吴氏长沙国是西汉王朝最忠诚的诸侯王国,政治上始终臣服于朝廷。刘邦所封八个异姓诸侯王中,臧荼、韩信、英布等七个诸侯王先后全部被消灭,唯独吴氏长沙国因自始至终效忠朝廷汉室和具有抵御南越国的作用而被保留下来。直到前157年,其五世孙吴著死后无子继位,才被撤除,共传5代,历时46年。

高祖末年,西汉所置各王国,除诸王世代承袭外,丞相都由中央直接委派,掌握封国的实权,以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实际上就是各王国的最高行政长官。而在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多封侯,且爵位较高。这就从一个侧面看到了长沙国地位的重要和西汉王朝对湖南政局的关注。长沙马王堆二号汉墓墓主利苍就是长沙国第三代王吴回和第四代王吴右的丞相,从这座墓里出土的“利苍”玉印,“长沙丞相”、“轪侯之印”鎏金铜印,就是这段历史的实物见证。

在吴氏长沙国烟消云散之后的公元前155年,汉景帝之子刘发出任了长沙王,长沙国自此由刘氏长沙王管辖,直到西汉末年王莽篡位,长沙国才被废除。

历史的潮涨潮落,让人无法预测,也无法更改。时光进入公元26年,东汉光武帝刘秀又恢复了长沙国。可是,刚刚浴火重生的长沙国,还没来得及充分展示她昔日的美丽与优雅,就在公元37年最终又被废止了。

幸好,经历过种种风云变幻和沧桑流变的长沙国,还给我们留下了一些深埋在历史故土里的久远的记忆。

1949年,长沙市桂花园枫树坪出土“长沙元年”铜鼎,口沿下有一圈铭文“剌庙铜鼎一容斗五升有盖并重十五斤六两长沙元年造第三”。此鼎为长沙王府宗庙中的礼器,而且是成套铜鼎中的第三件,铭文为“长沙元年”;2006年,望城风篷岭一号汉墓也出土1件有“长沙元年”铭文的铜灯,这就说明长沙国在汉代已经有了自己的纪年,但它们是属于哪一个长沙王的“元年”,却又成了一个让史学家既兴奋又困惑的哑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