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宫里的秦汉湖南丨古漆器的尊贵印记

2016-10-10 10:35:0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朱地彩绘漆棺)

 

地宫里的秦汉湖南——古漆器的尊贵印记

文丨凌鹰


 

坟冢和墓穴这两个阴冷的字眼,带给人的只有惊吓和恐惧。然而,马王堆汉墓一具黑地彩绘漆棺,却完全改变了我们这种心理反应,它会让你进入一种如临仙境的梦幻情境。

这件在地底下埋藏了两千多年的彩绘漆棺,简直就是一部秦汉漆画的艺术大总汇。先不说它在两千多年后依然还闪耀着令人目眩神迷的靓丽,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漆棺上穿梭于流云中的神奇怪兽。

这是一件四层内棺,内涂朱漆,外以黑漆为地,用朱、白、黑、黄、绿等颜色,堆绘出流动奔放的云气,云雾间有一百多个形态各异的动物和神怪穿插其间,组成五十多幅充满立体感的画面,犹如西方的印象派油画。

这是汉代云虚纹漆画的典型作品。

现在,就让我们沿着飘渺起伏的流云,去探访那个两千年前的神仙境地。

怪神操蛇,仙人降豹,一个充满仙幻的镜像,这是棺盖板的画面;神仙对舞,诸仙弹奏,展示出神仙世界的纯美与欢乐的妙境,这是棺头档的纹饰;怪兽格夺,怪神戈射,幻想中的神仙生活就在我们的眼前灵动定格,这是棺足档的画面;怪神乐舞,诸神奏乐,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妙曼仙境,这是棺左侧的场景;仙人游乐,骑鹤持枣,让人窥见到一个“上有仙人不知老,渴饮玉泉饥食枣”的世外桃源,这是棺右侧的绝美情景。

整体审视,这是一幅幅既诡秘神奇又古典浪漫的画境!

云气纹是战国时期兴盛的一种漆艺装饰题材,彩绘漆棺云气缭绕的纹饰,让我们不难窥见到汉代漆艺装饰风格的眉艳俗丽。至汉代,云气纹得到了更大的张扬。汉人好神仙,云气纹中加画的各种兽类、神禽和神仙,构成了一种称为“云虚纹”的新纹饰,彰显的是一种辟除邪厉的吉祥寓意,为汉初漆器主体纹饰。其实,这种云虚纹漆画说呈现的幻想中的仙境,也是我们现代人潜意识中的一种幻境。那一朵朵云彩犹如行云流水,一百多个栩栩如生的神仙,一组组形态逼真的怪兽,让我们不难感知到当时的贵族们崇尚神灵与仙境的精神取向和终极信仰。

我说他们是贵族,并不是说当时的普通民众就不向往这种极乐仙境,但他们无法承受这种表达方式。因为,当时制作这样的大型漆器,是要花费许多人力和物力的。据文献记载,一个漆杯需用“百人之力”,一件屏风需要“万人之功”。也就是说,一件绘有花纹的漆杯,与十件铜杯等值,需百个劳力来制作,可想当时漆器是何等的昂贵。而这种巨大的耗资,一般普通百姓又哪有条件和能力去消受呢?实事上也是这样,中国漆工艺在西汉时期已经步入巅峰时代,成为当时社会崇尚物质的文化标识,并出现了“陈、夏千亩漆”(《史记•货殖列传》)。尽管那时候已经有了那样大规模的生漆生产基地,而且从中央到地方都设有一个专门管理漆器制作的官员,但昂贵的价格,却只能让普通庶民望而兴叹,这就让我们看到了秦汉时代漆器使用者尊贵的社会地位。

以汉初湖南地区为例,西汉时期,湖南大部分地区属长沙国,这时期出土的大量的王、侯及其家族的高级贵族的墓葬漆器,几乎都集中在长沙地区,而这里又曾是长沙国都所在地。比如马王堆汉墓,其出土的700多件漆器,不仅亮丽如新,其数量之多、种类之繁、工艺之精、保存之好都是考古发现中所罕见的。它们就像一道道被岁月遮蔽的辉光,一旦被撕开一个口子,那一缕缕幽古的光芒便流水一样奔涌到了我们面前。这些漆器,多以实用器具为主,并涉及礼器、乐器、兵器、葬具及日常生活用具等方方面面。其中,有油光蹭亮的漆鼎,精巧华丽的九子奁,硕大无比的漆锺,浪漫瑰丽的屏风,谲诡神奇的朱地彩绘棺,几乎囊括了汉初所有漆器的种类。而且,从这些漆器上显现出来的堆漆、锥画、镶嵌、夹纻胎扣器等精湛工艺,也明显地彰显出一种诡异玄妙而又浪漫瑰丽的楚文化气韵。

除闻名遐迩的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长沙国首任丞相、轪侯利苍家族墓葬之外,身份等级更高的长沙国王后“渔阳”墓出土的精致漆器更令人咂舌,多达两千余件,其中设计精巧的具杯盒,栩栩如生的彩绘鱼等,都不难让我们想到这个沉睡在湘楚大地心脏里那个当时的“长沙第一贵妇”生前的霸气和奢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