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宫里的秦汉湖南丨长沙国的地域重现

2016-10-10 10:16: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长沙国南部地形图》)

 

地宫里的秦汉湖南——长沙国的地域重现

文丨凌鹰

 

一张被尘世隔绝了2100多年的地形图和驻军图的惊世再现,突然又将一个远去的方国的地域真相和战略布局推到了我的面前。

看着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长沙国南部地形图》和《长沙国南部驻军图》,我似乎就站在一个古国的边缘。

色彩艳丽略呈橘黄色的《长沙国南部地形图》,测绘的是如今的湖南、广东、广西三省交界处的地形风貌。主区为汉初长沙国南部8县,即现在的湖南南部道县及潇水流域、南岭、九嶷山和附近地区。邻区是汉初南越国的辖地,约相当于今天的广东大部分和广西小部分地区,南界到达广东珠江口外的南海。图中标出了8个县城和50个乡里。这张地形图虽未标明比例尺,但经测算,其主区比例约为1∶180000,相当于汉代的一寸折十里。图上所绘河流骨架、流向及主要弯曲等,均和现在地图大体相似。所绘山脉座向、山体轮廓、范围及走向,也大体正确。山脉采用闭合的山形线表示,与现代的等高线相似。图中九嶷山脉用水平山形线和陡崖符号相配合。九嶷山图形的西侧注有“帝舜”两字,这与舜帝死后葬在九嶷山的传说也很吻合。图上绘有30多条河流,其所在位置水系结构特征与今天地形图上的水系也大同小异。居民点均有名称标注,县级用方框,乡里用圆圈;县城与居民点之间连通的道路20多条,多数以实线表示,山间小路用虚线表示。

这是目前所知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编制最准确的地图。试想一下,2100多年,我们的古人又是怎样爬山涉水用当时我不可知的工具测绘出一个方国南部地区如是精确的面容和表情的呢?

至于《长沙国南部驻军图》,其实就是《长沙国南部地形图》的东南局部放大,这样的放大其实更是一个自信的方国对自身存在的强化。地图所绘的主体区域,就在今天江华的潇水流域和南岭一带,方圆约250公里。这幅图描绘的,是长沙国南部驻军的情景,地图上南下北,与现在的方位标注相反。驻军营地和防区前线用深颜色线条,而河流、山脉等地理基础则用浅色表示。散落图中各处的圆圈,代表的是里,相当于现在的村落。而四方框表示的是县城。兵营则画成多种不规则形状。军队的指挥部以三角形来表示。图上防区的山脊线上标绘有七个烽火台。这是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标有军事情况的地图。在这样的一张军事图里,到底掩藏了多少场战火烽烟呢?我无法知晓。对照这张军事图寻找它与现在的对接,有些地方我是去过的,甚至去过多次,比如潇水一带,比如南岭地区。可我从没想到过,我说行走的这些地方,居然就是一个曾经的国度的军事通道和战争要地。现在再看这幅驻军图,仔细搜寻如此周密的军事布局,似乎让我似乎依稀能听到那遥远岁月里征战的猎猎秋风中金戈铁马的战争余音。

于是,一幅画面出现在我眼前。西汉末年,割据岭南的南越王赵佗向长沙国南部发起进攻,朝廷及长沙国随即派兵征剿,那场战争一直持续至文帝初年。也许,这两幅地图就是墓主当年参与指挥这次征战使用过的军事地图把?

收回想象,再客观审视这幅驻军图,我们不妨推测出这样一个结论:由于军事上的需要,我国汉代军事地图在精度和绘制层次安排、标绘符号设计、地物要素符号颜色配置、注记使用以及作战理念与地图表示的统一性等方面,不仅在当时是地图绘制的最高水平,即便在今天看来,其绘制水平和符号设计也令人惊叹。

虽然,还在先秦与秦代,就已经有了地图绘制,当时的测绘工具主要包括方向器“司南”、测距仪器和规、矩、准、绳、表,利用勾股弦定理等解决远处目标物的高、远测量问题。到汉代,由于数学已达到更高水平,并在实际测量中得到应用,所以地图绘制技术也紧随其后登上了一个高峰。可是,这幅出土于马王堆汉墓的军事图,却是世界制图学界一致认定的全球最早的彩绘军事地图实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