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宫里的楚国丨夜光璧的诱惑

2016-10-10 09:37:3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地宫里的楚国——夜光璧的诱惑

文丨凌鹰


 

天下以假乱真的仿制品的巅峰器物,可能就是战国时期楚国的玻璃璧了。它的仿制对象是玉璧,一种古代用来祭天的重要礼器。纯真的玉璧是一种中央有穿孔的扁平状圆形玉器,可用来佩带、馈赠和随葬,所以,用玻璃仿制的玉璧也同样可以被当作真玉璧使用。不要小看了这种同样用来祭天的仿制玉璧,它那浅绿、乳白、米黄、深绿等等五彩斑斓的颜色,从视觉看上去,还真与纯真玉璧酷似“同族”。但究其本质,它与真玉璧还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因为它采用的是国产铅、钡玻璃成分压模制造的,尽管绝大多数都有纹饰,可它却一面光泽亮丽,另一面则粗涩无光。

不要以为古人就喜欢制假造假,那也是被迫的。因为像这类仿玉风格的玻璃器,主要出土于湖南地区,也就是说,湖南才是战国时期玻璃器的主要生产基地。楚地湖南之所以允许这种玻璃器公然大行其道,是苦于湖南地区玉资源的严重缺乏,而当时的楚人对玉的需要量又很大,迫切需要寻找代用品。因此,无奈之下,用玻璃璧替玉璧也就顺理成章地得到当地的认可。何况,湖南地区也具备这一条件,其境内的铅、钡玻璃原材料真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株洲、湘潭、常宁、临澧等地均有含铁量低、储量大的二氧化硅;临湘、桂阳等20多个县都含有铅锌矿;衡南、衡阳、绥宁、隆回、湘潭、新化等县都有重晶石。

在这种资源优势的天空下,玻璃璧以及其它环、璋、璜、剑首、剑璏、剑珌、猪等种类形制的玻璃器在湘楚之地遍地开花也就不足为怪了。特别要强调的是,玉璧或玻璃壁除作礼器外,还是佩玉,称为“系璧”,也可作为礼仪或馈赠用品和随葬用品,是玉器中沿用时间最长的器形,从新石器时代至清代几乎都使用。战国玉璧造型规矩,棱角分明,内外边沿犀利见锋,璧面图纹繁密复杂,常以去地隐起的谷纹、云纹等几何纹作装饰。目前出土的战国玻璃璧多为谷纹、云纹璧。

玻璃璧在楚国又被称为夜光璧,可能因其在夜晚闪闪发光而得名。历史上就有楚怀王送夜光璧给秦国惠文王的故事。

公元前311年,秦国派使者到楚国,想用半个汉中郡交换楚国的整个黔中郡。秦王的真正目的是想让楚国腹背受敌,从而达到吞并楚国的目的。

楚怀王听秦国使者说明来意后,脑子里突然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战国时期有名的说客张仪。

张仪这个人就相当于现在的“皮条客”,他最大的本事就是帮助秦国到各国游说,希望他们与秦国联合起来攻打其他诸侯国,这种政策叫“连横”,是一种用来对抗除秦国外的诸侯国的“合纵”政策。因为楚怀王已经多次深受其害连尝败绩,对张仪早就恨得咬牙彻齿,于是想趁机报复,就对秦国使者说:“我不想得到贵国的土地,而只想要张仪这个人,贵国只要把张仪交给我,我就会把黔中郡送给贵国。”

秦国的使者回咸阳复命。秦惠王正在想要怎样跟张仪开口时,张仪却挺身而出,自愿出使楚国。张仪之所以明知这一去就会命赴黄泉还要主动请缨,是因为他早就想好了一套对付楚怀王的完整妙策。

果然不出张仪的预想,楚怀王下令将张仪押入了牢房,准备将他处死。

可是,楚怀王怎么也没料到,张仪早就买通了楚怀王的宠臣靳尚。他授意靳尚去找怀王的爱姬郑袖,并将自己早就想好的一套谎言通过靳尚告诉郑袖。于是,见钱眼开的靳尚就去找到郑袖,对她说:“夫人快要失宠了,夫人您知道吗?”郑袖不知所云,盘问靳尚,靳尚就说出了张仪授意他的那条妙计:“大王打算杀张仪,可秦王非常喜爱张仪,很不愿意让张仪出使楚国而遭到杀害,现在为了救张仪,秦王要送六个县给楚国,送一位绝色美女给大王做夫人,送一些能歌善舞的女侍来做陪嫁。以后大王一定看重秦女,看轻夫人了。为夫人着想,您不如劝大王把张仪放走。”

靳尚的胡言乱语,吓得郑袖顿时花容失色,于是就日夜缠着怀王,想说服怀王放了张仪。郑袖说:“作为臣子的人,当然要为他自己的国君所任用。现在,楚国的土地还没交给秦国,秦国便派张仪来,这可算是很尊重大王了,大王不但没有回礼,还要杀了张仪,秦王必定大怒,必定会攻打楚国。”楚怀王听了,觉得郑袖言之有理,便赦免了张仪,而且以贵客之礼回谢了张仪。

然而,张仪却得寸进尺,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他对怀王说:“那些主张合纵的人,联合六国来与秦国争斗,这和赶着一群羊去攻击猛虎没有什么不同。大王应该跟强势的秦国联合起来,而不应该与其他诸侯国为伍。假如秦国的战船顺长江东下,秦国的将士出武关南下,不出三个月,就能攻下郢都。而楚国要等待其他诸侯国的救援,少说也要六个月。如果大王与秦王结好,楚、秦两国互相以太子为人质,秦王送宗女给大王做侍妾,再用万户城邑做嫁妆,这才是大王的万全之计啊!” 张仪这番极具煽动性的劝导,竟然让楚怀王无法抗拒其中的诱惑,于是就派使者给秦国送去一种珍贵的犀角“鸡骇之犀”和“夜光之璧”给秦惠王,与秦惠王结下和亲之约。大功告成的张仪,也得意洋洋地回到秦国领赏去了。

我们固然知道,楚国最后还是连同其它几个国家被秦国打败并被灭国,但我们更应该知道,那个虽然是用玻璃仿制的“夜光之璧”,居然可以当作和亲的国宝,足见其是何等的精美和精致了。

(2014年10月27日上午写于永州之野,古城零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