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宫里的楚国丨楚漆的咒语

2016-10-10 09:26:0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地宫里的楚国——楚漆的咒语

文丨凌鹰


 

昔日的云梦泽,也就是今天的洞庭湖,其满湖碧波下的某一块疆域,却是早已消亡的楚国曾经浩渺无际的一个猎场。

“与王趋梦兮,课后先。君王亲发兮,惮青兕”……

跟随楚王向梦泽驰去,看看到底谁后谁先。楚王弯弓搭箭亲自发射,围猎把青色犀牛射完。这是《楚辞·招魂》对楚怀王云梦之猎的精彩描摹。这一幕虽然永远成为屈原留给我们的一个历史记忆,但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狩猎纹漆樽,却再次复活了那个场景。站在这件狩猎纹漆樽前,我们似乎依稀还能听到被楚怀王追杀的猎物们的狂奔声和嘶叫声。

这件1952年从长沙颜家岭35号楚墓出土的狩猎纹漆樽为筒状造型,一侧置鋬,有三足。曾经一段不长不短的时间,学术界一直将之称为“奁”或“卮”,直到一件自带“酒樽”铭文的类似器物出土,它的真实器名和用途才被昭告天下。

我们每天都在喝酒,可又有多少人想过,曾经的楚国贵族在喝酒这件事上显摆出来的那一份尊贵?就说这件狩猎纹漆樽吧,它虽为古代盛酒常见之物,却与古代的酒器相比,又多了几分王者之气。

可不是么?此樽居然把一个浩大的云梦泽边缘的大猎场都带到了我们面前。

你可能觉得它那褐色漆地上朱绘的三道变形凤鸟纹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可当你仔细品味一下它那整体纹饰分隔成上下两部分的气息和排场,你就不得不感到惊讶了。它的上部分委实就是一幅猎人勇斗野牛的古代漆画:前面一人持长戟刺向野牛,后面一人作引弓待发状,牛则低首扬角、殊死抵御。画面中的人和动物似乎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厮杀和被厮杀的挣扎,而那个引弓待发霸气冲天的男人,就是楚怀王。它的下部分,却又呈现出另一种浪漫情调:一个老者牵着狗,猎犬在追鹿,凤鸟在飞奔,两鹤在啄食。四组图案,看似繁查,却繁而不乱,无论人物还是鸟兽皆排列井然,如同清辉朗月下的一幅动态剪影。而这种传神画面的勾魂魅力,却都源于天然漆那魔幻般的色泽挑逗与渲染。

要知道,中国可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天然漆并利用它髹涂器具的国度,距今已有八千多年的历史。由于南楚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具有多竹木、多漆源的天然条件,这就为南楚漆工艺的肆意彰显提供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人文优势。

大自然的恩赐给了先祖们崇尚精神膜拜的活水源头,取之不尽的天然漆资源,无疑也就为我们的祖先奠定了楚漆器艺术尚赤崇黑的鲜丽主调。道学与巫风的融会,孕育出楚漆器艺术恢诡谲怪的造型及飘逸生动的图案。尤其是楚国上下蔚然成风的“信巫鬼,重淫祀”的祭神风俗,更是让地处楚国南部边陲的湖南深受其染。

那就让我们再看看其中的一个个实例。

湖南长沙马益顺巷楚国贵族墓出土的一件精美的虎座凤鸟架鼓,就足可以把你带进两千多年前由楚人演绎的巫祀狂迷的绚丽场景。“抱枹兮拊鼓,疏缓节兮安歌”(《九歌•东皇太一》),举槌击鼓,轻歌曼舞……这种楚国特有的悬鼓,主要用于祭祀和宴享,以两卧虎为鼓座,两凤鸟为鼓架,将鼓悬空敲击演奏。凤鸟华贵伟岸,卧虎瑟缩卑下,楚人崇凤,巴人尊虎,楚人视巴人为宿敌,凤鸟踏虎,其实就是楚人借助自己的信仰图腾对巴人的一种精神还击。此器髹漆彩绘由多种手法雕刻而成,造型别致典雅,设计巧妙,融声、色、形于一体,其绝妙的想象力和高超的艺术魔力,无法不让你心动,心痒,心惊,可堪称湖南地区髹漆工艺的经典。

正因为楚人“信巫鬼,重淫祀”,镇墓兽就成了楚文化中又一蕴含神秘意味的葬具。它发源于楚国腹地,也就是现在的湖北当阳、荆州一带,并伴随着楚文化的铿锵强音向南飘荡流淌,在春秋战国之际进入巫风炽烈的长沙地区。于是,就有了长沙浏城桥战国早期楚墓里的镇墓兽的发现,这是目前湖南地区所见最早的镇墓兽。早期入湘开发长沙的楚人中,地位最高者可能也就莫过于这位墓主人了。

此器系整木精雕而成,兽为单头,两眼圆睁,口吐尖舌,头顶有供插鹿角的两个方孔,可惜已朽。全身髹黑漆,绘有云纹。因楚人笃信巫鬼,所以要将这类形象怪诞的镇墓兽置于墓中,用以驱邪赶鬼,保护死者安宁。楚人那种对鬼神的敬畏和对灵魂的呵护,仅从这件镇墓兽上,就已然表现得淋漓尽致。

资源优势的启迪,自然也让楚人开启了髹漆工艺的更大心智。由于制漆工序的繁复,造价自然高昂,这似乎成了楚国的一种自觉的市场形态和经济秩序。以木胎漆器为例,由于制木胎工具的改进,卷木胎新工艺随之出现,其胎质用薄木板卷成筒形,接口两端削成斜面,由漆液黏合,木钉卯接,装上把手,再拼接黏合厚木胎盖与底。为了加固,有时还在其器口、底缘等处装金属箍,称为釦器。此工艺既需要精细锋利的刀具,又要求高超技术,成品是一种非常轻巧的漆器,价格的不菲也就非一般平民所能为之。而狩猎纹漆樽就是采用此法制作而成,其底有铜箍和三个小铜质蹄,如此精湛的工艺足可见证出南楚人们对木质材料的深刻颖悟与非凡巧工。

漆资源的无限拥有和漆工艺的阔步进展,也在无形中拓展了楚国漆器的多元用途,导致皮制漆器仿佛一夜之间的风生水起。长沙楚墓所出龙凤纹错银饰革制漆盾,就是用双层犀牛皮合制而成,用赫、黄色漆绘出生动的龙凤纹和云纹,并辅以嵌银装饰,这让我们无法不叹服楚人髹漆工艺的高超技艺。我们经常在影视里看到的那种盾,其中就有楚国皮革工艺的痕迹和遗风。楚人实战所用皮革制成的盾,可防止箭和矛的伤害,且纵中线凸起,有利于分解刺射的力量。而这些,却恰恰印证了楚人对“矛”、“盾”的自吹自擂并非空穴来风,更佐证了楚人的自信和强大的内心。

(2014年10月26日写于永州之野,古城零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