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跋丨“文章乃案头之山水”

2016-10-02 17:06:5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文章乃案头之山水”

——《我们的风景·三十年经典作品》(代序)

文丨

 

在去年盛夏时节,时任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胡良桂先生和副所长卓今女士,带领研究所的一帮专家学者来张家界,和市文联一起主办了《文学与旅游》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畅谈了文学对旅游的促进作用。副市长田华玉也结合自己在武陵源区主政工作的体会,畅谈了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关系和文学对旅游的促进作用。她说:“张家界走出深闺和名扬世界,都是与一篇文学作品和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努力分不开的。今天,该怎样找准文学(文化)与旅游的切入口,继续发挥文学的促进作用,应是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思考好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在一次向市长的汇报中,我特意向他讨教,他很谦逊地说:“这个问题我也在思考中。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创意、创新地运用传统的文学手段,仍然是我们促进旅游工作的一种手段……”他还谈了许多新的想法。鉴于本人的资源和能力,我有了编辑《我们的风景·三十年经典作品》一书的想法,并在一次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怀民的汇报中读起了我的想法。余部长高兴地说:“大家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工作多思考发展我市旅游经济的大事,这也是市委市政府所倡导的。‘文章乃案头之山水,山水乃地上之文章’(清代文人张潮语)。我们作家们应多为这片故乡神奇的土地而赞颂,奇山异水因佳作而得到宣扬,因美文而流传于世,真正让‘地上文章’与‘案头山水’相映生辉,相得益彰。这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你们应多做这种有益的事。”正因为有了多位领导的支持,我便利用业余时间,和作协秘书长吴旻开始了本书的选编工作。

在选编工作中,我们定了一个基本的框框,即尽我们所能,选编张家界自旅游开发建设以来,发表在全国各名报名刊的名人名文,同时也注重推进本土作家的创作,采取自愿自主申报的办法,题材限于张家界山水风光和风俗风情的篇章,若自己没有申报而我们也没有注意到的就没法收入了。限于宣传发动的时间短、范围窄(仅在作家QQ群中发动各分会会员相互转告而已),而选编的时间也显得仓促。因此,书中选编的部分,我市作者并不是全都上了,在此特向本土没有入选的作家们说声“抱歉了”。但是,书中所选编章,作者们有的是我久已闻名的文坛名家,有的也是我素未相识的文坛新人。至于本土作家,大多是我十分熟悉的老朋友,但也有的是只知其名不知其人的新面孔。然而,他们的作品堪称一定时间内的经典佳作,均是描绘这一方奇山异水的个人名篇,或是这片土地风俗风情的动人歌吟。缪斯不薄,自有乾坤。书中所有篇章,正如李元洛老师所言:“有的偏于客观事象的记叙和描绘,有的偏于内心感情的酝酿和抒发,有的则在外在大宇宙与内在小宇宙之间求取平衡……有的偏于阳刚之美……有的偏于婉约之姿……有的主要以口语和白话结撰成章,有的主要以传统的书面语言谋篇布局,有的则力图将口语的生动活泼与语文的凝炼典雅融于一炉。……它们之堪称佳作。”此书的编辑出版,若能成为游客雅士远足清闲时的一份清赏,则是我此生的最好奖赏。

我一直以为:一个作家,他的最大理想应该是为人类(或当地)写出最好的作品,他的意义不在于拥有金钱的多少,不在于所处地位的高低,而是能坚持理想不停地写作。我自走上写作这条路,就没把对金钱的追求当作自己的唯一。虽然有时也有被金钱所困的苦恼,但我在新的一天看到太阳的笑脸时,就把苦恼抛至脑后。而当我长期写不出令自己满意的佳作时,我的苦恼则挥之不去如影随行,直到能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时才释然。我之所以说出自己这心中的秘密,我是想告诉我市本土作家们:出这本书的另一个目的,也是对我市本土作家们散文创作成就的一次检阅。当然它只是一个侧面的检阅。其实,我市散文作家中,还有写其他散文题材的高手,在此就不一一罗列了。我只是想告诫大家:我们应通过这种集结,达到一种团体团结出发的目的。倘若我们能齐心协力,我们队伍的明天会更壮观,我们这个团体对地方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就会更大!

在书即将出版之前,我写下这些话,亦算是对作者和读者的一个交代吧。

(草于月亮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