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09-28 11:57: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品质活力,永州绘下未来五年蓝图

中国共产党永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 (记者 邹仪)今天8时30分,中国共产党永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代表中国共产党永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鼓足信心,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品质活力永州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过去五年,永州都有哪些进步

陈文浩说,过去五年,永州市坚持以产业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全力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经济总量成倍增长。2015年,全市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84.6%,比“十一五”末提高15.6个百分点;GDP达到1418亿元,财政收入完成131.1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85倍、2.45倍;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增速排位不断前移。GDP增速由2010年全省第13位上升到去年第5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创造了连续18个月排全省第1的历史纪录,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等指标增速较长时段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来,永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深入实施“三年提质扩容行动”,坚持以城带乡,注重品质活力,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品位大幅提升。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54.8平方公里拓展到60.1平方公里,人口由54万增加到63万,基本形成中等城市框架。安置小区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和城中村整治取得质的突破,“零陵古城”保护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智慧城市”建设高位破题。主要城市道路及沿街建筑立面综合提质改造相继完成,23条“断头路”全部通车。出省通道二广高速和厦蓉高速打通,祁冷一级公路和G207改建双牌至道县段竣工通车,冷东一级、零双一级公路开工建设。全市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所有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经停永州高铁15对,永州机场航线增多,铁路枢纽建设和机场迁建取得重大突破。涔天河水库扩建大坝工程提前5个月封顶,灌区工程全面开工。神华火电一期进入主体施工,风电发展迅猛。

永州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牢记民生为重,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46倍、2.13倍,累计扶助贫困人口脱贫53万人。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0%以上,市定“六件实事”和省定“为民办实事”件件落实。社会事业方兴未艾。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五年新增城镇就业29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生态优势日益凸显,湘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明显,干流出境水质保持二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64%。教育事业长足进步,“三名工程”成效显著,高考成绩连年大捷,屡创新高。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计生工作连年实现“保先进位”。

未来五年,永州将有这些变化

陈文浩表示,今后五年永州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突出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拓展“四个三”工作部署,鼓足信心,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品质活力永州而努力奋斗。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到2021年永州要达到的目标是:

——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00亿元左右,财政总收入实现翻番,达到300亿元左右。民生事业显著改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文明程度总体提高,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民主法治更加成熟,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卓有成效,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扶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对扶贫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形成规模,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到2019年,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的44.5万贫困对象全部脱贫,93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行列,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初步建成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争取洛湛、湘桂、呼南、兴永郴等四条铁路干线融汇贯通,打通连接南昆、京广、赣龙厦的快速通道,实现永州铁路网从“十字架”到“米字型”的转变。争取衡柳高铁提速至300公里,开通洛湛铁路动车组,实现与邻省主要城市3小时高铁经济圈。扩建永州站,建成集高铁干线、城际轨道交通、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新建永州北站,完善铁路货场和物流运输配套建设,实现客货分离。推进湘南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可研工作,规划建设永州至衡阳、郴州、邵阳等城市间的城际铁路。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生态立市”战略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作用显现,市、县、乡、村生态文明创建成效明显。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城乡环境污染得到深度治理。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5%以上。生态产业结构和制度体系更趋完善,生态效益和文化引领作用日益显现,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形成,基本建成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乡更美、宜居宜业的国内知名生态文明城市。

——成功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中心城区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力显著增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显著提升,以民为本、核心价值引领、管理精细、城乡一体、长效常态、全民共建共享的氛围基本形成,到2020年,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基本构建潇湘城市群。中心城区提质扩容迈上更高层次,区域融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基本构建以冷水滩、零陵为主中心,以祁阳、东安、双牌为支撑,具有区域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潇湘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辐射带动以宁远、新田、蓝山为主的“二广高速经济带”和以道县、江华、江永为主的“生态经济圈”协同发展,初步形成“一核一群一带一圈”格局。力争将潇湘城市群培育成连接长江开放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带的重要区域性城市群、区域物流中心、全省对接东盟的先行实验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