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一把锄头被青草削去锋芒

2016-09-28 10:18: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一把锄头被青草削去锋芒

文丨毛云尔

 

几乎所有的人都这样认为,锄头是铁匠铺里的铁匠打造出来的。

铁匠铺就在村子的尽头,一棵老樟树下面。铁匠操外地口音,背有点驼,却有着似乎使不完的力气。一年四季,不管你哪一天从樟树下经过,总可以闻到那股弥漫在空气里的浓浓的樟树味道,总可以听到那些从粘稠的空气里穿透而来的叮叮当当的打铁的声音。你总是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将倾斜的身体往里面探了探,你就会看见背有点驮的铁匠,就会被他满身的汗水惊讶不已。在那一刻你肯定会想起一座湖泊。是啊,如果不是一座湖泊的话,一个人的身体里哪会有这么多的源源不断的汗水呢?

屋子的正中是一座燃烧着的火炉。你看见了从深处窜上来的火苗,仿佛一头狮子猩红的舌头。一块铁被火苗簇拥着,仿佛狮子口里的一根骨头。说不定就是一匹奔马的后腿骨呢。想到这里,你自然会不寒而栗,或许还会产生错觉,好像你正处身于血腥的非洲大草原。但是,只要你将自己的思绪往这个方向拽——这里是铁匠铺,全村的铁器都产生在这里,你就会浑身轻松起来,甚至有说不出的愉悦。

一块铁在火炉里烧得通红。接下来,就会被驼背的铁匠打造成镰刀,剪子,锄头,或者其它什么。所以,全村的人都这样认为,锄头是铁匠铺里的铁匠打造出来的。只有你例外,因为你喜欢刨根究底,喜欢一直追溯到事物的源头。

你认为锄头是从土壤里生长出来的。和一株草一样悄悄地从土壤里生长出来。臂如一株灯芯草,或者一蔸旋伏花。当然,在土壤里悄悄生长的锄头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也不会被人们称呼为锄头,人们只叫它铁矿石。铁矿石在土壤里悄悄生长着,它等待着有朝一日被打造成人们需要的镰刀抑或锄头,就像灯芯草和旋伏花一样,通过炮制,最后变成药,去医治人们身体里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疾病。

几乎所有的人都这样认为,锄头是铁匠铺里的铁匠打造并使之锋利起来的。

铁匠铺里除了操外地口音的驼背师傅外,还有一个,那就是他的徒弟。徒弟是本地人,大家都很羡慕他。因为除了师傅,整个村子里就只有他掌握了这门打铁的手艺。这也是一门活命的手艺。师傅将锄头或镰刀打造出来以后,剩下的事情往往就是徒弟的了。徒弟将这些铁器一一磨口。这是最后一道工序。只有磨了口的铁器才变得锋利,才能够最终派上用场。一把镰刀要用上几乎一个下午的时光,它的刀口才能变薄,像一张纸一样薄,而且开始闪光,那是一种让所有的目光都为之变色的光芒,是一种让所有的心跳都为之加速的光芒。

一把锄头就没有一把镰刀那样备受呵护。一把锄头用来磨口的时间大约三分钟,这种马虎了事的结果,就是一把锄头和刚才并没有两样。依然是厚厚的嘴唇,给人一副不善言辞的木讷样子;依然是煅烧过后冷却下来的青灰色,仿佛一个受了委屈的人,心中的不平全都写在脸上。

你猜想,一把锄头心中肯定有怨气啊,同样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铁器,为什么要厚此薄彼地区别对待?但是,也说不定锄头正高兴着呢!有哪一个人能够揣透一把锄头的内心世界?有关锄头的种种猜想,其实,都是人们一厢情愿的事情,虚妄而且徒劳。

一把锄头。一把样子木讷的锄头。一把脸色铁青似乎有怨气的锄头。在某个有着阳光或者飘着细雨的早晨,从樟树下的铁匠铺里打造出来,一头扎进遍布着砾石、生长着青草的原野。

当一把锄头抬起头来的时候,已经是春末的某个黄昏。

这时,土地已被锄过三遍了。那些疯狂肆虐的青草终于在一把锄头面前妥协了,恋恋不舍地将土地让给了庄稼。这时,人们啧啧称赞着铁匠的手艺,是他打造了一把锋利而且好使的锄头,人们才得以在这个春天取得了暂时性的胜利。

一个短暂的春天,一把锄头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那青灰色的神情褪去了,那厚厚的嘴唇变薄了。一把锄头已经完全可以和一把镰刀相提并论,相互媲美。一把锄头不论握在哪一个人手里,都是那样称心如意。

你却认为,是整整一个春天的青草使一把锄头从外形到内心发生了变化。一把锄头之所以锋利起来,不是铁匠铺里的铁匠,而是一茬又一茬青草的磨砺。

你想,一个人和一把锄头其实是多么相似啊。一个人的胳膊可以是细细的,一个人的大腿可以是瘦瘦的,一个人刚开始的时候,他的力气也可以是微不足道的,可是,一个春天或者两个至多三个春天之后,他的胳膊就变粗了,他的大腿就变壮了,他的力气大得吓人,仿佛可以将整个春天提在手中。而这些都是青草带来的变化。

青草可以喂牛,可以制药。也可以将整个原野覆盖起来,将活命的庄稼淹没;青草还可以让你居住的村子变得局促起来,让你行走的道路突然中断,所有的方向骤然消失。青草迫使你和它争夺原野,争夺庄稼,争夺村子,以及道路,以及方向。在争夺中让一把锄头发生变化,让一个人发生变化。或许,这就是青草的意义。

你想,一把锄头应该感激这些青草才是。

在以后的日子里,一把锋利的锄头,哪怕它只是发出轻轻的一声咳嗽,那些再疯狂再肆虐的青草都是一副胆颤心惊的样子。曾经你以为有了一把锋利的锄头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可是后来,一年或者两年后,突然你发现一把锄头不知什么时候它的锋芒消失了,它的身体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了,那种称心如意的重量没有了,握在手里轻飘飘的。这种变化是悄然发生的,你丝毫都没有觉察出来。

当你面对这样一把的锄头的时候,除了黯然神伤,你就在心里翻来覆去地想,到底是什么力量使一把锄头消失了锋芒。你是突然之间意识到,一把锄头是被青草削去了锋芒的。

在一把锄头的命运里,青草扮演着这样的脚色,成千上万的青草,它们一起齐心协力,用一个春天的时间,使一把锄头锋利起来,又用一个或两个春天的时间,将一把锄头的锋芒一点一点地削去。

一把削去了锋芒的锄头,和一把喑哑了的长号没有区别,只能呆在某个不为人注意的角落里。臂如菜园的一个角落。有一次,你偶然瞥见了它,已经面目全非了,上面布满了斑斑锈迹。又有一次,你寻找了好久才找到它,它的一半身体被埋在泥土里,被青草覆盖起来。那些恣肆的青草似乎是从它的身体上生长出来的。再后来,一把锄头就从你的视野里彻底地消失了。

也许,它回到了泥土深处,成了一枚新的铁矿石,悄悄地生长着,等待再次被打造成一把锄头或镰刀。就像秋天枯萎了的旋伏花,当又一个春天降临的时候,绽开着细小如瓷的白花,如期而至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