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16-09-28 10:22: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王群同志作报告。

周德睿同志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 (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王伟杰)今日上午,中共常德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王群同志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展望常德发展光明前景,动员全市人民更加充满信心地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周德睿同志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五年来,常德坚持解放思想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新常德新创业的常德共识。以战略思维、宽阔视野、历史担当、大局情怀,着眼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常德市委集全市人民智慧,在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现代常德、幸福家园”总战略和实现“一个翻番、两个同步”总任务的基础上,科学提出了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经过五年来的发展实践,新常德新创业已经成为一面旗帜,为常德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战略指导。

五年来,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彰显了改革创新的常德担当;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新常德新创业的最大红利,常德市委坚持致力以革故鼎新的思路和举措寻求创新突破,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在重大改革、转型发展和开放合作上实现了创新突破。完美社区建设创造常德经验,探索建立"3+N"治理模式,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党旗飘扬在社区、邻里不再若天涯;海绵城市建设成为全国首批试点,逐步形成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常德模式;工业园区体质改革稳步实施,“一权两制一司”的运行体质初步构建,园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市管理体质“一改四化”扎实推进,下放市级职权事权18项、管理机构13个、各类人员3000多名,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力推进,《政策清单》备受社会关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54家增加到10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6%;积极对接国家宏观政策和区域发展战略,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先后与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兵装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10多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华侨城、华电、万达、保利、浪潮等一批战略投资者。

五年来,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表现了攻坚克难的常德作为。作为新常德新创业的主战场,“三大战役”打出了影响,打出了声势,打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桃花源机场扩建投入使用,常岳高速、东常高速、机场大道、桃花源大桥、汉寿大道、滟洲大桥、石常铁路复线建成通车,黔张常铁路、沅澧快速干线、沅水四桥、澧水二桥、陆家渡大桥开工建设,市城区80公里高速环线全线贯通,实现了城市与高速公路、空港“八进八出”的快速对接。“十二五”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00亿元,是“十一五”的3.6倍,年均增长29.8%。工业经济较快发展,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971家,亿元企业达到505家,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翻番,"1115"工程企业挺起常德工业脊梁。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五个“双百亿”产业初步形成,大宗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西湖西洞庭和桃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扎实有效;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武陵阁步行城、桥南商圈改造升级,欢乐水世界、万达广场、友阿广场、和瑞欢乐城盛大开业,柳叶湖环湖景观整体面世,桃花源闭园改造顺利实施,穿紫河风光带建设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70平方公里扩大到93平方公里,人口由70万增加到90万,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三改四化”新建改造骨干道路和大街小巷310条280公里、改造地下管线1100公里、改造城市棚户区8.5万户,建成迎宾大道、“三馆三中心”、白马湖公园、丁玲公园、江南风光带、老西门、德国风情街、大小河街等一批城市新亮点。小城镇建设迈开大步,城镇体系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各县全力推进扩容体质,县城的城市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市城镇化率由40.1%提高到47.6%。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常德特色,硬化农村公路2800公里,全面完成水库除险,一线大堤普遍得到加固,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民生幸福行动扎实推进。教育卫生攻坚、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程和文体事业发展成效明显,新脱贫31.8万人脱贫问题,新解决17.5万户城乡困难家庭住房问题,287万农村人口喝上自来水,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人民医院主楼投入使用,湘雅常德医院即将运行,职业教育大学城初具规模,高考成绩稳居全省第二,里约残奥会荣获两金一银,实现常德残奥史上夺金零的突破。

五年来,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展现了防控风险、破解难题的常德智慧。五年来,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凝聚了团结奋斗的常德力量。五年来,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塑造了风清气正的常德形象。常德市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新状态,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塑造了党性坚定的良好形象。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深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服务型基础党组织建设,深化反腐倡廉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亲身感受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中,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更加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打造‘一个中心’,建设‘五个常德’”

常德,这座令人羡慕的城市,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王群同志响亮地提出,今后五年,常德将“打造‘一个中心’,实现‘三个迈进’,建设‘五个常德’,形成并推进‘四大会战’”。

打造“一个中心”,就是要努力把常德打造成为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三个迈进”,就是要迈进高铁时代、迈进大城市时代、迈进千亿产业时代;建设“五个常德”,就是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把建设智慧、健康、美丽、现代、幸福常德作为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的路径选择。为实现以上“一三五”的发展蓝图,需要有问题导向、短板意识,找准切入点和薄弱环节,实施重点突破。为此,今后五年,常德将努力形成并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交通跨越、园区攻坚、城镇带动“四大会战”,成立指挥部,排除时间表,制定线路图,下达任务书,以志在必成、每战必胜的魄力和豪情,加快把“一三五”的美好蓝图转变为新常德新创业的生动实践。王群对“五个常德”作了生动解读。他提出,智慧常德是动力所在,健康常德是肌体所在,美丽常德是底色所在,现代常德是出路所在,幸福常德是目的所在。必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贯穿于新常德新创业的全过程。

常德将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常德”;常德将努力构建产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格局,建设“健康常德”;常德将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促进集约节约发展,培育壮大美丽经济,建设“美丽常德”;常德将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开放合作高地,建设“现代常德”;常德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幸福常德”。

王群同志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常德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常德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今后的五年,常德将从市委常委会、市委全委会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坚持改进作风、干事创业,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发展。

王群提出,坚持改进作风、干事创业,就是要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陈旧观念,不断把解放思想推向前进;就是要努力建设现代化发展型好班子好队伍,不断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就是要大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把固本强基抓出成效,就是要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把常德力量凝聚起来;就是要始终做到挺纪在前、干净干事,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让常德的政治生态风和日丽、晴空万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