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把“事”管好,党委换届史上最严

2016-09-28 10:22:46 [来源:衡阳市委网信办] [责编:蒋俊]
字体:【

大雁故里,山明水净。

这是一片承载着厚重历史,也书写着发展激情的热土。秉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依托令人称羡的产业基础,靠着敢想敢干的打拼精神,衡阳意气风发、阔步前行,经济社会发展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然而,突变的风云将衡阳的政治生态笼上了阴霾,破坏选举案震惊全国,市委原书记李亿龙严重违纪案雪上加霜……衡阳如何重新振奋精神,走出困境?全省、全国在关注,衡阳市委、市政府在苦思。

政治清明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指出,实现“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努力展示衡阳新形象”的目标,就必须打造一个政治清明的新衡阳!

共识,迅速在全市上下清晰形成——以前所未有的决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换届选举“史上最严”;层层召开“两案”反思民主生活会,签订拒绝收受红包礼金承诺书和换届纪律责任状;紧扣“六大纪律”在全省率先开展巡察工作,对案件从严从实曝光处理;对换届工作履责不力的8种情形实行“一案双查”,严究责任;以雷霆之势的铁腕高悬反腐利剑,弛而不息改进干部作风;以凝心聚力的真诚开展“迎接党代会、建设新衡阳”问计于民活动和“2016衡州经济发展论坛”……一个全新的衡阳正向我们展示着信心和希望!

“政治清明新衡阳”系列报道(一

把“事”管好:党委换届史上最严


“衡阳破坏选举案,一个极其惨痛的教训就是管党治党责任严重缺失。”4月6日,从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任上履新衡阳市委书记的周农说,总书记六问“到哪儿去了”,每一问都关联着责任。今年的换届是对衡阳市政治生态修复的一次集中检验,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正风肃纪这一重大政治责任,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把换届工作抓紧抓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自省方能自新

2016年7月20日,衡阳市委常委会“两案”反思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全程指导,衡阳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先后开展自我批评,深刻反思,真刀真枪,辣味十足。

紧扣中央第五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对照习总书记的“六个到哪儿去了”诘问,衡阳市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破坏选举案“再认识、再反思、再警示”,对李亿龙严重违纪案“深刻反思、全面整改”。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县市区、市县两级直属部门和乡镇街道相继召开“两案”反思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场肃清“两案”余毒的头脑风暴席卷衡州大地。

衡阳新闻联播开辟了《“两案”反思一把手访谈》栏目,从8月24日起,12个县市区一把手纷纷“上镜开讲”,对如何结合“两案”反思,以坚决的态贯彻落实市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在市直新闻媒体上公开表态发言。

明题方能破题

把主体责任紧紧抓在手上,衡阳市委明确把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修复衡阳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

“本人郑重承诺:不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红包礼金和贵重礼品,坚决抵制红包礼金之风的侵蚀。”5月,履新不久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与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头签订承诺书,向全市干部群众作出拒绝收送“红包”的公开承诺。

市委大院1号楼里,亲笔签下的承诺书齐刷刷地展示在公告栏里,像一双双直抵人心的眼睛,时刻警醒着不越雷池、不犯红线!

6月10日前,全市党员干部均签订了《拒收红包礼金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绝不违反换届工作纪律,不在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拉票贿选、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绝不违反组织纪律,自觉接受组织挑选,服从组织安排;绝不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保密纪律……”市委常委会成员又带头签订并递交了《严守换届纪律责任状》,“十个绝不”的承诺掷地有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干部也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拒绝参加一切违背换届纪律的吃请和聚餐,请全市人民监督。

明责方能履责

衡阳市委在严明各责任主体的基础上,下发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清单,把责任项目细化为8大类、25个分项,每一分项都做到“四有”,即有责任主体、有推进措施、有完成时限、有检查评估要求。责任清单的建立,为换届风气监督提供了清晰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衡阳实行领导干部联点捆绑责任制,市委、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人联系县市区,全市188名县市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

严查方能风清

12个派驻县市区乡镇党委换届督导组,对换届业务全程指导,对换届风气全程监督,“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查处”织就立体监查网,“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对换届风气出现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果断出击,确保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6月21日,衡山县检察院检察长聂志文以即将调离衡山县为名,邀请县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国聚餐。经王新国同意,县委组织部部长姚宇旺以及另8名领导干部参与聚餐。市委获悉后,责成市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7月22日,市委对参与聚餐的姚宇旺、王新国、聂志文3人作出了停职决定,市纪委决定立案审查;对参与聚餐的另外8人继续进行组织调查;8月19日,市委对这一事件作出严肃处理:给予王新国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姚宇旺免职并对其违纪问题继续审查,另案处理;给予聂志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郭继放、胡家舜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沈雁中行政警告处分;给予李延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违规参与聚餐的5名干部予以诫勉谈话。

雷霆出击的“衡山案”,充分体现出市委对违反换届纪律“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坚定决心。今年以来,共有75人因违反换届纪律被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2人、组织处理33人,并分批在全市予以通报曝光。

4月30日,全市147个乡镇党委换届圆满成功,迎来衡阳市换届工作的“开门红”。8月底,各县市区的党代会相继圆满召开,标志着衡阳市的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取得阶段性成果,衡阳政坛气象焕然一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