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

2016-09-28 10:22: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建设伟人故里 打造大美湘潭

中国共产党湘潭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曹辉 蒋睿 实习生 王宁 钟文兴)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湘潭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曹炯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湘潭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上午8时,代表们相继步入会场。会议应到代表389名,实到379名,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谈文胜同志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过去五年,湘潭做了哪些事

曹炯芳说,过去五年,湘潭坚持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致力于调结构、促转型,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快速提升。预计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1830亿元、175.4亿元、1950亿元、583亿元,是2011年的1.6倍、1.7倍、3.2倍、1.9倍。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全市高新技术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为2011年的2.1倍;园区引擎作用增强,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73%,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跻身“千亿园区”。

五年来,面对城乡一体的目标要求,湘潭注重均衡协调可持续,致力于强基础、促统筹,城乡面貌不断改观。城镇化率由52.1%提高到59.5%。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河东中心城区功能大幅完善,河西旧城改造有序推进,九华新城初具规模,昭岳、天易等新城片区加快建设。交通路网更加密集便捷,通车高速公路由4条增加到7条,长株潭城际铁路即将通车,迈入“高铁时代”,湘潭成为全省重要的综合交通节点城市。生态建设富有成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提前两年完成,竹埠港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率先突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6.2%,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2m2。不断变美变靓的城乡家园让人们感到越来越畅通、便利和舒适。

五年来,湘潭致力于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激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1+3”清单管理、并联审批全面推行,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用;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市场主体成倍增长;民间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全国首批PPP模式试点城市。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韶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入驻,湘潭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五年来成功引进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92个、5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7个,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湘潭已经成为一方改革开放、投资兴业的沃土。

致力于惠民生、促和谐,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五年来,财政累计投入民生事业资金573.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4%。预计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6万元、1.67万元,是2011年的1.53倍、1.76倍。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新增城镇就业28.8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获评“全国创业先进城市”。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成为全国首个社会救助示范城市。

面对“四大危险”的严峻考验,湘潭贯彻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致力于抓党建、正党风,执政基础不断夯实。健全完善市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践行新理念、湘潭怎么办”大讨论,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以纠“四风”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五年共立案209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08人,移送司法机关172人。

未来五年,湘潭的路该怎么走

曹炯芳说,“伟人故里”是湘潭最鲜明的城市名片,“大美湘潭”是我们最向往的发展蓝图。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是立足湘潭资源禀赋、审视自身比较优势、考量区域竞争态势、着眼未来发展趋势,提出的发展战略和长远目标,是湘潭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

1、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和在长株潭核心增长极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体制和全方位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力争到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越28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万元、2.6万元以上。

2、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创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和众创基地全面建成,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湘潭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和成就梦想的舞台。

3、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文精神、人本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治理机制更趋完善,公共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全民道德文化素养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4、“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任务全面完成。城乡一体化深度拓展,城乡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成为世界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

5、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创出新业绩,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常态长效。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合作共事、团结奋斗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以这次市县几套班子同步换届为契机,端正用人导向,匡正换届风气,切实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貌,全面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曹炯芳指出,今后,湘潭将推进产业振兴行动,加快提升全市经济实力。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以工业为主导,推动产业强劲发展;以融合为方向,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以园区为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同时,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改革攻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此外,湘潭还将打造精致精美家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建设精美城市,提升市民归属感、认同感、舒适感;建设美丽乡村,让人们记住乡风、乡韵、乡情;建设宜居生态,为后代留下蓝天、碧水、绿地。

曹炯芳强调,湘潭将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扩大公民参与,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建设法治湘潭,提高依法治市水平;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场印发了中共湘潭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湘潭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题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