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关于爱情

2016-09-27 15:42:2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关 于 爱 情

文丨刘晓平

 

“围城”异说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似乎已成定义,许多人自觉不自觉地也这么认可;尽管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婚姻并没有成为爱情的坟墓,但这句话却仍然成为一些人对婚姻与爱情思考后的一句名言。就好比钱锺书先生说爱情好比围城一样,尽管钱先生只是依照小说情节和人物情爱经历来说这番话的,但仍然被许多人借用过来,作为名言来佐证,并一度流行,几乎成为所有人的感叹句。其实,只要稍加思考,就会发现:围城一说是片面的。当然,围城内的人想出去,围城外的却想进来,这也是事实。但是,把婚姻、家庭说成是爱的围城,则显然是不完善的说法。

人类是一种需要用爱情去喂养和滋润的动物,爱情是一种存在。没有爱情的人生是悲凉的人生;因为没有人分享成功,没有人为之喝彩,人生便毫无价值。“人间自有真情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真正的爱情将愈来愈受人们的推崇和珍视。纵观人类世界,珍爱一生,真爱一生,爱的典范无数。如马克思与燕妮,周恩来和邓颖超……因此,纯真的爱情是一种存在,是一种宽阔无边的幸福。只有领略到了爱的平凡和纯真后,你才会去作一生的守望,守望的绝不会是一座围城;你才会去作一生的追求,追求的绝不会是一种失去了自由的爱。真正的爱,我们可以看成是圣洁的投入和牺牲,她像天使般飞过我们的天空,我们看到的是自己人性的最光辉的一页。

可以这么说:人人向往盼不是围城,而是爱;围城不会有人想进去,更不会有人向往。如果有人把爱用围城围起来,任何一个陷入其中的人都会想办法逃出来。因此,如果我们拥有了爱情,我们不要去修筑爱的围城,我们应该让爱在自由自在的、宽广无边的、肥草鲜美的、充满阳光的草地上驰骋,我们可以用珍爱之心去放牧她,用挚情之心去牵引她。倘若如此,爱则不会是一座围城,而是一种宽广无边的幸福;外面的人自然想进入这种境界,进入其境界的自然就不想出来。

可惜的是,世界上多有为爱情修筑围城的人,而少有为爱情作放牧作牵引的人!

 

河流与岸

当友人问我:“你是把爱情比作宝藏?还是把爱情比作河流?”我回答说:“应该把爱情比作宝藏。”这个回答当即引得友人的夸奖,他认为我是一个善于不断挖掘爱情且忠于爱情的人。然另一个朋友则说:“应该把爱情比作河流。”当然引得友人善意的批评。于是,两位友人便争沦开来。一个说:爱情怎么能够是河流呢?水性杨花,走过的是一个又一个风景线,却从不坚守属于自己的一片风景。另一个说:爱情怎么不可以比作河流呢?源源不绝,永不枯竭,不断追求,时时更新,只有一个真谛,那就是真爱。

他们争论得没完没了,我却在一旁静静地思考。我以为爱情是宝藏,是因为我们追求爱情,应该像挖掘宝藏一样;我们忠于爱情,应该像守望宝藏一样。世界上虽然没有无穷无尽的宝藏,但也没有无终无止的人生。但朋友把爱情比作河流也似乎不错。虽然说河流没有一片自己坚守的风景,但她充满活力,追求完美。就像追求爱情的人总是在恋人身上寻找完美的品质一样,这些品质又不可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当某一个体难以实现追求完美时,她就要去寻找新的风景。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悖说:为爱而活着的人,往往是不专一的;但不专一的人,又怎么算得上是为爱而活着呢?总不能自圆其说,爱情就好比一个模糊数学命题。

后来在漂茅岩河的时候,有人与我说及滑坡遗址的故事:滑坡中唯一的幸存者,拾起妻子的坤包说,你已经没有了,我也就没有了。于是,他就成了滑坡遗址唯一的居民,似死似生,似生似死,坚守着自己的故土和爱情。这个故事打开了我对于河流与岸的新思路。如果我们把男人比作河流,把女人比作岸,或把女人比作河流,把男人比作岸;那么,一切模糊的命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河流没有了,岸就没有了;有永远的河流,也就有永远的岸;有源源不绝的充满活力的追求,也就有时时更新的永恒的风景线……爱是需要时时更新的,无论是形式抑或是内涵!

 

鸡腿与鲜花

精神与物质谁最重要。我说:二者兼而有之者为佳。

然而,世上事有时往往很难圆满。

友人说,她坐月子的时候,先生一天到晚老是为她忙吃的,尽是些营养品,还特地吩咐她,每天要吃两只鸡腿。久之,真是吃腻了。而自己对于怎样不使孩子哭闹,对于怎样做好母亲,则没有一点信心;她真希望先生多给予她一份鼓励,多给予她一点精神的安慰。可先生还是每天让她吃营养品,吃两只鸡腿。有一天,她对先生说:你能不能送我一束鲜花。先生说:一束鲜花几十元,可以买两只鸡呢!令她哭笑不得。

我也有过同样的经历:有一次我妻子生日,我想给她送一份特别的礼物,因为以往生日时,总是我陪她逛商店,要么买衣服,要么买首饰之类,还从没有送过她鲜花。于是,我为她买了一篮鲜花,想给她一份惊喜。当我提着花篮回家时,她说:你还不如给我买一套化妆品呢!也令我哭笑不得。

假如说:鸡腿代表着物质,鲜花代表着精神;那么,谁最重要?当然是各取所需,要么就二者兼而得之。但是,世界上的事,有时就那么奇巧,要么有太阳没有月亮,要么有月亮没有太阳;既有太阳,又有月亮,那是很难得的。当然,如果我们对待爱情,对待你心爱的人。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你何不做两全其美的事呢?爱情追求无憾,爱情应该圆满!

在今后爱人的岁月里,我将记着:在送鲜花的同时,也让她吃鸡腿;在让她吃鸡腿时,不忘送她鲜花。

不谈爱情的谈爱方式

文友羊长发从一次自己的脚伤感悟到:“生命中的许多伤,其本身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么严重,如果不把它当回事,它是不会很痛的。你觉得痛,那是因为:你自以为伤口在痛,害怕伤口的痛。”之所以有此感悟,竟因他脚伤后小心翼翼地过了几日,伤势虽未加重,但也未见好转……于是索性不顾一切,不把受伤的脚当回事,迈开大步如往昔;不想并不觉得伤口的痛,伤口慢慢地竟好了。

这是一个很深刻的哲理。推及生活的其他方方面面,它们仍然适用,可以印证。

这不禁使我想起一个被忧愁困扰的人,他外出寻求解脱忧愁的办法,路上看到一女孩向隅而泣。他怜香惜玉,便跑去开导这女孩,直到女孩破涕为笑,高高兴兴地跑回家去,他才如释重负般笑了。这时,他想起自己外出的原因,也大彻大悟地笑了……

时下许多人感叹:真情难觅,爱情难求。以致苦忧交加,生不如死,自暴自弃。我想奉劝诸君,不妨以此为鉴。

我也想起两对好朋友的故事:其一,夫妇俩视情感为生命,苦心经营,婚后惟恐爱情有变异,相互提防,到头来竟变得一日三吵,几近分道扬镳。其二,夫妇俩均为教师,工作繁忙,加上前有父老后有儿小、不堪重负。两口子齐心协力,竟也和睦甜蜜,相互从无怨忧。前者向后者请教,以求挚爱良方。不想后者脱口而出:“事无大小,得靠双双担待,谁还有心去考虑这些事。我们不谈爱情,只谈生活。”

不谈爱情,其实是一种谈爱的方式!

 

平平淡淡不是真

同乡文友羊长发,是一位写诗著文的雅士,善从生活中寻找人生的试金石。

近读他的著作,颇有同感。他的朋友因恋爱失败而悲愤不已,厌倦了当今女子的浅薄和虚荣,不想再谈恋爱。长发本想以“天涯何处无芳草”的格言劝诫其友,无奈友人为恋情陷得太深,想来劝诫无效,只得感叹至极:“你何不看得淡些?”

其友回答他:“我的爱是真的,我怎能不在乎它呢?平平淡淡的爱不是真爱,而且,爱对于一个真诚的人来说,也是无法将它看淡的。”我对他朋友的观点有同感,平平淡淡不是真。

试想:当你倾心地爱着一个人的时候,当你不顾樊篱、不顾后果地爱着一个人的时候,当你爱着那份永远等待的时候,当你进行着爱的马拉松赛跑的时候,对方却淡淡地跟你说:“我爱你,但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相爱的时候,请你不要太在意。”这时,你还能再爱下去么?肯定,对方的爱早已动摇;或者说,对方已另有所爱,给你台阶下你不下,你就是大大的傻瓜。

爱就要真爱,默默地心心相印地爱。无论时间的长短,无论等待的苦痛,无论形式和方法,只求真善美就够了!

长发的朋友厌倦了当今女子的浅薄和虚荣,当今的真

情女子不也厌倦了一些男士的浮华和敷衍么?人们所拥有的应是真实的心情,应是深重的、浓郁的情感!难怪当今有人懒得谈恋爱,只怪社会上多了些浅薄和虚荣、浮华和敷衍的人生。

我的一个诗友,年过而立,却是孤家寡人,拒绝爱情,原因是他有女友,他爱之弥深,“抗战八年”,由于种种原因,好事难全。后来,女友去了南方,禁不住种种诱惑,舍弃了那份真情,花非花了,差点误了卿卿生命。痛定思痛,诗友以偏概全,误以为世上难有真情,从此抱定独善其身的主张,懒得恋爱。

平平淡淡不是真。真不为利诱所动,真不为时间所锈,

真不为樊篱所阻,真不为磨难所折……

 

江山与爱情

江山与爱情,这确是个重大的话题,不是一言两语论述得清楚的,即使以一部专题著作的容量,也不一定说得透彻。我看了《大玉儿传》以后,对此有不吐不快的感觉,故斗胆说几句。

清王朝江山长达268年,有过兴旺也有过衰败。康熙和乾隆二帝无疑是有史碑可见的兴旺时期,但从创建清王朝江山的史实来说,有三个人物不能不让人想起,这三个人就是皇太极、多尔衮、大玉儿。

皇太极这个人物,谈不上是历史上的贤君;但他却为创建清王朝江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权倾一时,也曾创造过封建文明;他爱江山也爱美女,在他身边,可以说美女如云,但他却始终没有获得爱情。在江山与爱情之间,他拥有江山却不能拥有爱情;在爱情与美女之间,他拥有美女却同样不能拥有爱情。可见,江山易取,美女易夺,爱情难求。但在他的心目中,江山比爱情重要。

多尔衮一生驰骋疆场,是一个有情有勇的王爷形象。清王朝的半壁江山,可以说是他打出来的。他一生奔驰于疆场,指挥千军万马,征高丽剿内患,横扫中原,所向无敌。但他同时又是个多情多义的伟丈夫,他与大玉儿的爱情,是青梅竹马两情相依的感情。为了大玉儿,他可以舍身忘死,他可以不要江山,甚至他敢于与皇太极相抗。但是,他拥有爱情却不能拥有爱人。他与大玉儿的爱情,只能是一种暗渡陈仓的苟合,至死不能正名,因为他们中间站着皇太极。怎样看待多尔衮的一生,我想历史上的功过是史学家们的事,生活中的他,有两句话放在他身上是很适合的:无情未必真豪杰,有情能成伟丈夫。

大玉儿这个一代皇后,是出身于蒙古科尔沁旗的一位

公主,与她相比,可以说: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武则天不能与她比,功名太重,社稷为上,无情无义,是一只威霸江山的母老虎。慈禧不能与她比,色厉内荏,奢侈无度,利令智昏,误送江山。大玉儿是个真情挚爱的公主,是个母仪于天下的皇后,她以情相依,以爱相濡,在情爱的缘份上,她没有愧对多尔衮。但作为皇后的名份,她又是理智的,她为皇太极撑起一张美丽的面皮,甚至为皇太极谋定江山。尤其是在皇太极死后,面对情爱与江山社稷的大事,她明辨大是大非,以大智大勇的气派,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辅佐福临撑起一统江山。在福临(行痴)出入佛门以后,又是她大智大勇,作稳定江山的后盾。但她却并没有像利令智昏的慈禧,垂帘听政,结果遗臭万年。要说到清王朝初期兴旺的功绩,大玉儿是不可以遗忘的。更为可贵的是:理智归理智,她是皇后,是母仪天下的母后;情爱归情爱,她至死不忘多尔衮的爱。

面对江山与爱情,皇太极、多尔衮的态度不足取,大玉儿却处理得极致精彩。有一个比喻说得好:江山是生命存在的土壤,爱情是滋润生命的雨露。《大玉儿传》对三个人物个性特征的处理是值得称道的,但艺术不是历史,剧情与史实的差别也就可以理解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