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像大海一样……

2016-09-27 10:59:5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像大海一样……

文丨刘晓平

 

在冬寒深厚的季节,海南省作家协会和湖南省作家协会,联合在三亚举办一个作家交流座谈会,我应邀参加。那一天,我赶到长沙东风路上大垅省作家协会旧址,与湖南应邀作家相会在一起,坐飞机一块去三亚。虽是隆冬季节,但那天天高气爽,晴空万里,是这个阴霾冬季里难得的好天气。大家心中阳光灿烂,凭借着747鸟一样的翅膀,一路高歌很快便到了天涯海角的三亚凤凰机场。随着一声“到了,到了……”的喜叫,人们便有些许的骚动,纷纷凭窗眺望。我沉浸在恍惚中醒来。也凭窗眺望,只见机翼掠过山与海相依的轮廓,缓缓朝三亚的怀抱里钻去……随团导游小谢带大家上了大巴车,几经周折便到了我们下榻的宾馆——海上时光。“海上时光”,一个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啊。我首先拉开房间的窗帘和阳台滑轮门,美丽的亚龙湾和宽阔的南海远景便呈现在眼前,汽笛声时强时弱,鸣响在耳旁;巨舰的身影。在视野中或消失或归来……啊!这就是大海,这就是大海忙碌的景象!

晚饭后,兴奋忙碌了好一阵,已是夜深时分,同房的S君响起阵阵鼾声。我却辗转反侧而无法入眠。望着红绿灯闪耀的大海,枕着阵阵大海的涛声,我仿佛听到大海拍击大地的声音,就好比儿子心底里对母亲的诉说:“我想你啊,母亲!”我便想起:我以前行文中为什么把自己命名叫江河?因为江河的归宿是大海,宽广壮阔的大海。就因为这种向往,我才不顾重重山崖的阻拦,绕过层层嶂峦的困扰,有着至死不回的豪情和奔如走马的气概与勇气,不畏悬崖断壁,也不恋风花雪月,开始了兼收并蓄和包容一切的成长历程,奔流至海不复回,直至成为大海。但是,哪怕是我融入大海,长大成壮阔宽厚的大海,我也会一样地想念我的大地母亲!枕着涛声的我,思绪如走马般奔腾……一会儿,我又想起自己成长的历程中,种种羞于启齿的幼稚和无知。我在成为小溪,能飞跃成瀑之时,面对雨滴和积水,我也曾不屑一顾,笑其渺小和潺弱,从没曾想过自己也是潺弱长大,也是渺小汇聚而成溪流的。想着这些,心中便涌起愧疚之情。想着想着,竟无意地进入了梦乡。梦境里,我与同房的S君竟坐着祥云游看着大海,与大海对话,畅谈人生哲学与思想。

大海面对哪怕是一滴小雨滴,它都敞开胸怀纳入,平静地,不曾因其增大,更不曾因其减小;它面对每一条江河的投入,也一样平静地敞开胸怀纳入,不曾因其减小,也不曾因增大,这就是大海,宽广壮阔而 厚实的大海。大海的深处,一片碧蓝澄透如水晶般刺人眼底。我和S君都想:溪流江河,有那么多垃圾和污染,总是让人难过得透不过气来,为什么到了大海,却不见了垃圾的影踪?原来是宽容乃大!大到见不了污染的踪迹。见不到垃圾的踪影。我和S君都由衷地感慨道:人若宽容如大海,人世间种种污浊和龌龊,哪还有让其展露丑态和踪影的场所呢?滔滔大海之上,万顿以上的巨轮纵横驰骋,而大海依旧,平静地不急不缓,充分展示其载舟的道理;而一旦恶风作怪,海浪滔天,巨轮倾刻葬身海底,同样阐释着水能覆舟的哲理!大海之大之壮阔之宽广之厚实,大海自知,但它从不骄傲示人,它总是平静地与大地相依,深沉地与深邃的广宇相对。它甚至一样地羡慕小溪飞跃成瀑的壮观,也羡慕江河为了一个最初的理想,坚定地走过一个又一个风景线,但从不固守于属于自己的一片风景。此乃为大海,生生不息的大海。

我与S君端坐于祥云之上,与大海对话,也与自己心灵对话。大海并不是静止的,无时无刻都在运动着,变化着,保持着大海固有的状态。人生的哲理变化,有着其各自独有的发展轨迹,但它的变化发展,从正确的人生观视角来说,也应像大海一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