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睡莲一样的周庄

2016-09-26 13:15:2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睡莲一样的周庄

文丨刘晓平

 

游过周庄,走出贞丰牌楼,仿佛从历史的尘埃回到了现实的喧哗里;明亮而温暖的阳光下,和煦的春风如蚕丝一样的浴巾,抹着江南雨露般滋润的空气,把人的心灵洗涤得如一颗睡莲嫩叶上的水珠,晶亮得透着阳光。这时,周庄便成为记忆中的永恒。

据说,1989年4月,一个烟雨蒙蒙的日子,浪漫如诗的三毛与《苏州日报》记者游周庄后,便用了“难忘”两字形容她看过周庄后的悸动心情。其实,她只是说出了每一个游客心境的感受。周庄究竟是因什么而难忘呢?我以为:周庄就像一朵浮在中国江南水乡的睡莲,她出污泥而不染,静如琥珀一样地展览着睡莲般的心境和经历。我常常为我这样一种联想而高兴,只要我想起周庄。或只要一听人提起周庄,我便会从心底里呼喊:睡莲一样的周庄啊!

睡莲一样的周庄,就像一枚历史的化石。900多年来,历经战乱沧桑,迄今全镇千户居民,仍保存着六成以上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建筑,其规模有百间古宅院及60余座砖雕门楼。900多年前,江南水乡这一处四面环水,犹如浮在水上一朵睡莲一样的地方,就是贞丰里。据传,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吴王少子摇和汉越摇君的封地。北宋元祜元年,周迪功郎信奉佛教,将200亩田地产捐给全福寺为庙产。后人为了纪念他,遂将贞丰里改名为“周庄”。

周庄四周皆为湖泊环抱,它们是澄湖、白蚬湖、淀山湖、南湖。南北市河、后港河、油车漾河、中市河等4条井字形的河道将古镇从水面上联系起来,形成8条长街。镇上居民皆傍水而建,舟楫往来其间,互通有无。镇上古代宅居中,有张厅、沈厅、叶楚伧故居等极具代表性,是非常珍贵的文物遗迹。现代人并不陌生的叶楚伧,其故居建于清代同治年间,原称“祖荫堂”。

游周庄,穿梭在古老院间,遥思故人,总令人低首回肠不已;而乏舟水巷,从双桥、富安桥、贞丰桥、福洪桥等桥洞下轻轻荡过,有粼粼碧波,有河岸杨柳,有柳树下写生的年轻人,不由得不令人心醉神迷。周庄不仅建筑有文化蕴涵,就连它的传统美食小吃都有着感人的故事。万三蹄是沈万三家招待贵宾的必备菜,用猪后腿肉以小火熏焖而成。相传当年朱元璋留难沈万三,吃万三蹄时,不许用刀切。聪明的沈万三从两根贯穿猪蹄的长骨中抽出一根细骨,以骨代刀,切取猪蹄。并因此流传至今,成为一大特色吃法。

如今,睡莲一样的周庄,古朴而清纯,历史一样地厚重,艺术一样地感人,已成为中外游客流连忘返的旅游热点。游人游周庄,仿佛进入历史的时光隧道,悠悠然似乎又回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烟雨江南。从贞丰牌楼进入周庄,映入眼帘的是那写满历史沧桑的驳岸、拱桥、水巷、石板古道、明清建筑等,犹如一帧帧珍藏已久的水墨画一样感人。静谧的空气中,弥漫着如老酒一样历史的芳香;如织的游客不敢有过多的喧哗,纷纷放慢脚步,沉浸在如诗的美景如画的天地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游客们游览的感觉,如品一壶酽醇的老酒,如赏一幅古朴的国画,如听一曲吴越迷人的古调。

和我一同游周庄的,有江南诗人金山,有女才子散文家素素,有军旅作家董一兵。我们沿着石板小巷走,我们顺着柳岸慢步,我们划着一叶月芽小舟在河道上荡,暖洋洋的阳光便沐浴着我们,彩色的蝴蝶便伴随着我们,一些迷人的弦律总会从一些小阁楼里飘出来缠绕着我们:如《春江花月夜》,如《渔光曲》,如《回家》。这时,我们便真正地醉了!

在周庄,我发现游客中有许多寻梦的人。他们追寻返朴归真之梦,追寻艺术之梦,追寻真实清纯之梦。来这里的画家尤其多,他们一来便要小住一段时间,似乎想画尽周庄的意境,想画出周庄的灵魂。但真正做到这一步的画家却甚少,因为我看过许多画家的画,让我瞅上一回便难以忘怀的确是不多。当然,也是有的。我在双桥的一处阁檐下,看到过中央美院的一个学生的两幅画,至今让我难以忘怀;在当时,我的思想和灵魂,被画面撞击出从没有过的震颤。

两幅画,一幅题为《盼》。画是以张厅阁楼截面为画面,阁楼的翘檐,挑着一弯冷月,阁楼上有一位孤独的淑女,在抚琴而泣,琴弦已断,夜来香却在一旁悄悄地开放,其意境是很显然的。另一幅题为《睡莲的周庄》。一片汪洋的湖泊中,浮着一朵偌大的睡莲,睡莲上便是周庄的缩影,画面鲜活而逼真。当时,我真切地为画家大胆的构思和艺术的写真而叫绝。我记得当时我是叫了一声——

睡莲的周庄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