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流淌的心灵泉水

2016-09-22 09:45:4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真情流淌的心灵泉水

文丨宁新路

 

克邦是湖南财政厅总会计师,是财政厅领导,与我都是财政人。这几年我主编《财政文学》,并主持财政部中国财政文学会的日常工作,通过他的作品与接触,与克邦有了更多的了解,《财政文学》先后发过他的散文作品,也通过作品与他有了交流,也渐渐走入了他的思想和内心。

克邦有很好的口碑,质朴厚道,纯正善良,真诚热情,是全国财政系统优秀的散文作家。克邦是财政作家中获奖很多的作家,也是中国散文学会为财政作家举办的首个作品研讨会。对中国散文学会为克邦研讨会精心筹划而付出的辛劳,代表财政部中国财政文学会表示感谢。

《自然抵达》出版我是先睹为快的。去年7月,我收到了克邦寄给我的散发着油墨香的新书,我仔细阅读品味了这部作品,许多篇章给我很多的感动。最近,又一次重读这部作品,再一次印证了我对《自然抵达》这部作品的感受的正确。

《自然抵达》呈现四方面美学特点:朴素的人文情怀;浓浓的乡土情结;炽热的亲情至爱;质朴的为官情操。

 

一、朴素的人文情怀

散文是作者内心的独白。读一个真诚作家的作品,总会感受到作者跳动的内心。而一个名副其实的散文作家,不可缺失的修养,那是朴素的人文情怀。什么是朴素的人文情怀,在我来看,就是一个具有自然人、普通人、善良人内心的情怀。散文作家的感动与发现,往往离不开这样的情怀。让我感到尊敬的是,克邦先生在官场上职务不断走向高处,而坚守了这样的情怀,且成为了一种精神追求,这是他能够写出这些很好作品的前提。作者的书名所取“自然”,准确概括了本人的精神追求,也符合他作品的思想实质。因而,《自然抵达》大多作品,表现了这样的美学特点。因为作者有了自然人、普通人、善良人的情怀,这部作品散发着对人的关怀,对万物的热爱,对弱者的同情。作者许多篇目写到了人的生活状态、乡村的落后贫困人的困境,文字中总是透着深深的同情、忧虑和帮助困难群众的热心。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情怀,他的散文充满了一往情深的人文关爱。尤其是作者在身居财政厅领导岗位后,一直保持这样的情怀,所以他散文的出发点和视角,总是关注着普通人、贫困人、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克邦散文闪耀心灵之光的地方。难能可贵。

 

二、浓浓的乡土情结

克邦是生长在农村,事业成就于财政。农村系着他的情感,也是他的眷恋;农村给他提供了丰富的美好记忆和思想的思考。《自然抵达》的诸多篇章里,写农村生活,而令人赞赏的是,写农村不是小情调的回忆往事,而是更多的文字在关注改变农村现状与解决农民困难上。他把自己对农村的热爱和眷恋眼光,体现在如何让农民过上富裕生活,帮助他们脱贫和发展上。所以,他的浓浓的乡村情结,是促进乡村美丽富强的情结。这种牵挂农村发展和百姓幸福生活的散文,超越了一般乡村散文的思想境界。

 

三、炽热的亲情至爱

《自然抵达》在情感表达上细致入味,真挚感人。如写他与妻子的热爱,儿女对母亲的爱,儿子的体贴与温情,等等,不但反映了根本的人性,以及对人的最大关怀,触及到了人的灵魂的深处,让意味思考。《自然抵达》前两篇章,是写妻子浓浓的爱,很真诚、朴实、生动。如《飘香的鱼汤》,是一篇非常感人的赞美妻子的散文。文中写了他妻子多年来生活中牵挂他、关爱他、呵护他的一些生活小事。这篇散文从开头的妻子拉作者去医院为长在脖子里小豆瘤做手术,到结尾命令出远门的丈夫喝下鱼汤,件件小事无不透着深情的爱。

《自然抵达》更多的篇幅写亲情友情。这些散文情真意切,朴实无华,透出作者充满爱意、感恩的情怀。读这些亲情至爱的散文,感受到了作者忠诚于爱情,珍惜亲情,热爱友情的炽热内心。也折射出作者具有高贵情操的内心世界。

 

四、质朴的为官情操

财政部门由于工作业务相对数字化等关系,人们对财政干部大多不了解。总认为财政“财大气粗”,财政干部“牛”,这有偏颇。克邦长期在财政部门领导岗位上,可说有位有权。尤其是在走上厅领导位子后,如何使自己保持平常心、平民心和对普通人的热心,是作者思考的问题,因而作者树立了质朴为官的情怀。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情怀,作者放下官架子,把权利看得很淡,把做实事看得很重,从而作者能够自然而然并充满感情地为老百姓做事。有了这样的情操,也有自然能写出这样的散文。《自然抵达》很多篇章来自于财政工作生活,表现出他有一颗少有官气的质朴的心。

《下乡记》从八个侧面记叙了作者被派到农村工作的事情。从作者受命上路到安营交心工作,其中条件艰苦,基层人员思想复杂,开展工作是困难重重,但作者却凡事自己动手,解决生活困难,并深入到群众中去,与大家同甘共苦,以满腔热情,动员一切力量,排除多种困难,脚踏实地为当地人民群众办了很多实事,表达了一位财政干部的所思所虑所做,也体现了一位财政干部热心为民做事质朴而务实的风格。还有《财经卫士之歌》描述了三位忠贞不渝,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大公无私的财经干部。作者被他们的光辉事迹深深震撼,灵魂受到了洗礼,并通过这三位令人崇敬的人物,表达了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也表达了自己作为领导干部的人生追求,也讴歌了财政干部的高尚情操。

总之,克邦散文是随着与时代的精神脉搏跳动的,有许多闪烁光芒的地方,值得仔细品味。


作者: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财政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财经报》副刊部主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