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公益大讲堂 >> 正文
劳务协作脱贫 湖南长沙有模式有经验
2016-09-22 05:52:49

长沙、保靖精准脱贫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举行。

(图片由长沙市就业服务局提供)

精准脱贫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湘西求职者向企业招聘人员了解岗位信息。

编者按:

湘西,一个美得让人心醉、穷得让人揪心的地方。湘西70万贫困人口脱贫进展如何,是党中央一直牵挂的问题。今年4月以来,长沙市人社局以转移就业为抓手,重点协作保靖、龙山两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在2011年即已连续开展的“春风行动—湘西行”基础上,长沙再次发力。他们按照“政治高度、民生纬度、共赢态度”理念,围绕“确实情、增转移、稳存量”目标,坚持“高效能组织、高精度对接、高质量服务”原则。他们十多次赴湘西招聘、对接、会商,在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中探出了新路子、摸出了新经验、闯出了新天地。

毛敏轩 王雨果 任家欣

2016年7月19日—22日,长沙市人社局分别在保靖清水坪、水田河、红岩溪镇举办了三场现场招聘会。共带去企业6家,分别是蓝思科技、比亚迪汽车、晟通科技、镁镁科技、宝通汽车和戴氏餐饮,其中有4家是上市公司。三场招聘会效果显著:总计达成意向1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0人,已到岗25人。

近年来,长沙市充分发挥省内劳动力转移就业主要承载地的作用,以合作共赢的态度,主动与湘西开展了广泛的劳务协作。自2011年起连续6年赴湘西开展劳务输出活动,累计转移2万余人来长就业;今年正月初七,又组织30多家企业,携带岗位5800余个,前往湘西龙山等地开展“春风行动”异地招聘活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当天走访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时,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究竟是怎样的协作模式,让长沙和湘西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开展得如此顺利,近日笔者深入走访长沙市人社局和相关企业单位,带你一探究竟。

主动作为,打出“信息化”王牌

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长沙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将试点工作作为“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和就业优先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

副省长蔡振红在5月10日的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试点的主要特点在于“精准”二字,核心在于“数据精准”。长沙市人社局按照讲话要求,结合长沙实际创新思路,主动作为。

首先,市人社局以全市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依托,为前来咨询求职的所有在长湘西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建立求职登记卡,提供与本市居民均等的就业援助。5—7月共接待主动登记要求服务的湘西籍劳动力2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6人;提供政策咨询及信息服务440次、职业介绍313次、职业指导305次。

为了精确掌握贫困劳动力信息,市人社局一方面将湘西州所提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与长沙市社保数据库逐条比对,精准掌握已在长参保部分贫困劳动力信息。经比对湘西州71.5万名贫困人口信息,截至7月底有9813名湘西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长参保。

另一方面开展实名登记比对。利用“长沙就业”微信平台、基层就业平台、人力资源市场窗口等载体,精确掌握未在长参保部分贫困劳动力信息。

除此之外,长沙市注重建立信息监测交流机制。市人社局通过社保系统、社区及微信平台,监测在长贫困劳动力动态情况;湘西州通过农村平台,调查监测贫困劳动力流动情况。各方建立数据模块,确定信息专员,每月交换动态信息。

因势利导,摸出“小精灵”触角

“我目前的职业是在流水线上供板,工作不算特别辛苦,一个月也可以拿到3500元左右。”在长沙镁镁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湘西保靖水田河镇的龙愿发告诉笔者,过去在广州做电子行业工资水平也差不多,离家太远不方便,生活压力大。

现在龙愿发很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每天按部就班工作,不用考虑食宿,老家有事可以随时回去,每个月工资还能拿出1500元补贴家用。龙愿发告诉笔者,他们镇上有90%以上的人外出打工,大部分人选择了长三角和珠三角一带。

“这批湘西来的员工吃苦耐劳,服从性好,爱岗敬业,成为了公司的优秀员工。”镁镁科技人力资源部的任先生说,通过市人社局带着企业去湘西招聘,很容易找到对口单位和合适的人,比自己去省时省力得多。

据了解,像蓝思科技、镁镁科技这类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对劳动力需求是巨大的。在今年5月的湘西招聘会上,长沙镁镁科技接收到40份简历,后面双方达成协议的有8个,最后来工作的只有2个,这样的情况让企业很困惑。

长沙市目前正在努力化解这些矛盾,做好长沙和湘西两地转移就业“牵线搭桥”的工作,改变过去“老乡带老乡”的旧模式,让更多湘西人了解长沙,进而希望来这边寻找工作机会,实现“一人转移就业,全家有新生活”。

为了让更多湘西劳动力来长沙就业,市人社局推行点面式对接。面对面现场招聘方面,今年5月5日—6日,市人社局组织蓝思科技等企业40家,携带170个工种、2250个岗位,分别赴龙山、保靖县开展现场招聘,现场签约8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2人。

点对点对口帮扶方面,芙蓉区人社局与保靖县迁陵镇起车村签订劳务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在岗位对接、信息交流、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点对点对口帮扶。

“湘西招聘会组织看似简单,其实带什么企业去,去一些什么人,提供什么样岗位,如何开展前期宣传等都需要精心谋划。”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局长易伟军强调,今后开招聘会原则是“小精灵”(小型招聘、精选企业、灵活形式),将劳务对接触角直接深入贫困村,有效提升转移就业脱贫的成功率。

此外,市人社局按照“市场主导”的原则,引进人力资源公司与乡镇、学校等贫困劳动力较丰富的对象定期协作。目前已组织1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多次召开座谈会,并从中筛选出2家赴湘西开展深入对接。

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开展以来, 4—7月共新增转移湘西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9人来长就业,截至7月底仍稳定在岗496人。

整合资源,共筑“连心桥”稳岗

“来到长沙以后感觉这边工作环境好、食宿安排好、生活得很踏实,准备长期待在这里。”1993年出生的许金芝家在湘西龙山县,家里属于贫苦户,只有自己和哥哥有收入,但已经有两年闲置在家了。

今年5月初,市人社局去湘西龙山县招聘,许金芝感到很兴奋,将简历投给了蓉园宾馆,没想到就被录用了。蓉园宾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湘西招聘会每次都会有收获,让企业招工有了新途径,并且招聘过来的员工综合素质都不错。“许金芝因为吃苦耐劳、工作态度好,今年7月被评为服务之星。”

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既要有岗位,还要留得住。

如何真正留住湘西贫困劳动力?“我们经常会和企业开展座谈会,要求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对招录贫困劳动力进行倾斜;企业招录贫困劳动力,政府会有优惠政策;时时监测贫困劳动力在企业的情况,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了解不同身份贫困劳动力的需求,市就业局开辟了“绿色通道”、“电话通道”、“网页通道”、“微信通道”四个通道,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多样化的动态服务。

目前“长沙就业—精准扶贫”微信平台中含有个人信息、就业动态、岗位推荐等,并且和市内700个社区平台相连接,可以时时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情况、提供各类服务。

此外,市人社局采取“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的形式,及时统计辖区内企业岗位需求情况。5—7月共收集327家企业、2.58万个岗位,其中80%为一线操作工与普工,基本符合贫困劳动力岗位需求特点,岗位信息收集后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未来如何加强劳务协作,达到长效扶贫的效果?针对这个问题,市人社局表示,今后将重点推行就业培训对接。积极组织长沙市高级技工学校赴湘西开展招生工作,并督促落实各项补贴政策,让贫困生毕业即就业;根据企业空缺岗位与贫困劳动力信息特点,发动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接乡镇、村,开展劳务协作。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