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公益大讲堂 >> 正文
常德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和挂图作战经验全省推介
2016-09-22 05:43:12

精准扶贫,怎样才能精准?结对帮扶,究竟到位没有?精准建档,挂图作战,倒逼效果如何?8月27日上午,湖南省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暨挂图作战现场推进会在常德召开。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道晋、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市长周德睿、副市长朱晓平等省市领导出席会议,全省14个市州、有扶贫任务的123个县市区(含管理区)扶贫办主任参加会议。

挂图作战,就是要把脱贫攻坚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等信息挂出来,向社会作出承诺,是信息化管理的延伸和具体化。今年6月28日,湖南省扶贫办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挂图作战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挂图作战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作了具体要求,常德市按照要求想了办法、出了实招,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戴道晋在听取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晓平作的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暨挂图作战工作经验汇报后,对常德市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暨挂图作战的做法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这些经验值得全省其他地方学习、借鉴。他强调,脱贫要来真的、抓实的,如期按质完成。要用打仗的方式抓脱贫攻坚,而“挂图作战”就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武器;要紧扣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这是把握挂图作战的主要内容;要狠抓工作保障和工作实效。

常德市委书记王群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和挂图作战的部署要求后,常德市迅速组织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在全市上下营造出了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经过两个月的工作实践,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和挂图作战开启了精准扶贫新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王志群对湖南省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暨挂图作战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常德市、湘西州、麻阳县、桂东县围绕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和挂图作战主题作典型发言。

此次会议召开前一天,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副主任贺丽君及湖南省14个市州和123个区县的扶贫办主任先后前往常德市汉寿县、石门县、桃源县参观考察了常德市挂图作战和扶贫档案管理工作。

每到一村,王志群都对照扶贫对象花名册,逐项核对建档立卡户数、人数,并现场电话抽查了汉寿县崔家桥镇大西冲村湖区站站长李清华的工作情况,在了解李清华熟知帮扶对象家庭状况、经常上门走访并积极采取帮扶措施的情况后,王志群表示该村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得起算”。

据了解,2013年至2015年,常德在全省率先实施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开展精准扶贫,投入扶贫资金11.6亿元,减少贫困人口18.6万,取得了扶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今年2月上旬,常德市委召开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吹响了反贫困斗争的集结号,明确了三个确保的脱贫攻坚目标:确保2017年前,片区重点县石门摘帽;2020年前,确保全市342个贫困村分期分批全部出列;确保2018年底完成80%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2020年底全市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