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爱心风采 >> 正文
“社民共富” 君健中药材合作社开创扶贫新模式
2016-09-22 05:35:46

  档案:溆浦县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位于溆浦县沿溪乡瓦庄村,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和科研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国家级农民示范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有成员452户(含贫困人口275户),合作社共带动周边1180户3270人贫困人口发展黄柏、黄精、玉竹、多穗柯等中药材产业,帮助200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华声在线记者 蔡奥

  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依清(右)和村民贺达书(左)在地上查看多穗柯茶叶成长情况。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2008年,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据介绍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每月300元工资拿了好几年。

  溆浦县沿溪乡瓦庄村村民贺达书心里有个遗憾,因家里贫困,两个儿子连高中都没读,大儿子原本坐在高中教室里,都被自己生拉硬拽地拖回来了。“幸好,孙子赶上了好时候,他们想去国外留学,我都有钱送……”

  说这话的贺达书,是去年沿溪乡瓦庄村甩掉了扶贫对象的“帽子”贫困户。并且,2015年下半年,贺达书一家喜滋滋的搬进了一栋200多平米的两层新房。和贺达书一起走出贫困的村民就有200多人。

  “没有君健中药材合作社的帮扶,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村民说得最多的话,2008年,君健中药材合作社,社员由当初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452人, 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1500万元大关,达到1550万元,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依托该合作社脱贫致富。

  带领村民成立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沿溪乡瓦庄村距离溆浦县城50公里,驱车2小时,一路蜿蜒山路,巍巍山峨。这里是延绵千里的雪峰山腹地,除了山丘上少部分田块能够栽种水稻和玉米等粮食作物外,其他都是广袤的深山,是溆浦县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2004年冬天,沿溪乡瓦庄村村民王依清回家过年时,发现乡亲们种植金银花价格低得可怜。而相邻的隆回县小沙江镇的金银花不仅有名气,价格也相当不错,比沿溪乡的高了2倍多。看到这种情况,王依清心里很不是滋味,心系家乡发展的他,打算回村办企业带领村民致富。

  2005年,王依清放弃了自己在广州高薪工作回乡创业。一个人单打独斗,成不了大事。王依清在村里物色“合伙人”,这个人不但要有走南闯北的经验,更重要是必须要信任王依清。老表周裕安是最佳人选,近几年周裕安在隆回小沙江做金银花销售,熟悉中药材市场。结果,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周裕安把王依清带到在小沙江,那里人来人往,市场十分火爆,两人在那里思量着种点什么好?

  经过一番思量,2006年,王依清和周裕安引进玉竹, “我们自己先试水,看看玉竹能不能在地里长出来。”当时,王依清内心很忐忑,玉竹种植周期需3年,这到底能不能种植成功?第一次,王依清只种了18亩玉竹,28亩白朮,32亩厚朴。

  在等待中药材出产的时间里,王依清和周裕安也没有闲着,他们利用这段时间对全国的玉竹产地进行了系统的了解,江苏海门玉竹呈扁平形,江北玉竹是江苏,安徽一带的野生品……越深入了解这个行业,王依清就越来越感觉无力,市场批量小的玉竹只能卖给经销商,并且卖不起价格;和老表两个人跑市场,没人在家种玉竹,产量和规模上不去。

  既然这样,那就喊乡亲们一起来做!

  2008年,溆浦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在大山里挂牌成立。王依清、周裕安等6人每人出资5万,58户村民每户以1000元入股,筹集40万元注册成立了溆浦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王依清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组织村民种植黄柏、黄精、玉竹、多穗柯等中药材。目前,合作社发展社员452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0万亩、产量1000万吨。已帮助200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社民共富”模式,村民走出贫困

  2008年,贺达书加入合作社,累计收入26万元,2015年住进了新房,已脱贫;

  2008年,胡明再加入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夫妻年收入6万元,已脱贫;

  向长来,聋哑人,父母年迈,小儿子还在读书,在合作社务工累计收入7万元。

  ……

  2008年-2016年,8年时间,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扶贫成绩单成绩喜人。

  早在2007年,贺达书以务工的形式就跟着王依清种中药材,100元一天,按劳计费。贺达书做事勤快扎实,他想在自家地里种玉竹,但因为贫困,没有资金买中药材树苗和种子,这一情况被合作社了解后,立即给贺达书发了种子,并且提供了化肥。贺达书靠着这3亩黄精、3亩玉竹、4亩黄柏的中药材,成功脱贫。 他把这一切功劳归功于合作社,归功于王依清,“谢谢合作社,谢谢王总(王依清)真正扶持农村,他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帮助我们贫困户致富,当年他要是留在广州工作,恐怕早就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了!”2015年,贺达书新修了2层楼的楼房,家具设施一应俱全,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只有4个房间,现在新修的房子房间20多间,宽敞明亮。

  这几年,合作社采取“赊账供苗、垫资供肥、结账扣回”的方式,免费为贫困农户发放玉竹、黄精等中药材种子5.7万公斤,多穗柯1.3种苗万余株,累计为贫困户垫付资金120万元,像及时雨一般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不同于其他合作社,君健合作社创新帮扶模式,为了让当地村民安心种植药材,合作社推广“社民同富”发展模式。在盈余分配方面,该社推出三次分配机制,第一次是合作社按市场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药材;第二次是合作社给社员“二次返利”, 合作社深加工之后的产品按照出资额和交易量向成员返60%的销售收入。这样一来, 400多户社员不仅可以靠卖药材致富,还可以分到合作社“二次返利”;第三次,加入合作社的“股东”,可按照当年“二次返利”后剩下的40%进行“股东”分红。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累计社员分红及二次返利达460余万元。

  除了给村民们带来实际收入,合作社还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家中闲置田土抛荒的难题。前些年荒地基本没有人要,而自从合作社成立以后,每年农户收获的土地流转资金都不断增加,每亩地从几年前的30多元到现在的300多元钱。

  在沿溪乡,村民只管种中药材,其他渠道推广,经营销售等事都可以放心交给合作社,君健中药材合作社没有成立之前,沿溪乡的尾参没有打开销路,既不值钱,还要担心销不出去。现如今,该乡的尾参等中药材销路打开之后,这里的老百姓再也不担心种得出销不出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