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朴文简谓真美

2016-09-21 17:04:5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人朴文简谓真美

文丨龚曙光

 

东方哲学的心法大概不外乎这八个字:大道至简,返璞归真。

老庄有“见素抱朴”之说,佛法有“禅寂”之美,日本文化中也有称为“Wabi-sabi”(侘寂)的朴拙美学。对于朴素与简约的追求,成为了古老与时尚交汇的哲学观念和生存状态。

读刘克邦的散文,那种由文字带来的朴真感总是扑面而来。

他在湘西度过了短暂而热烈的童年,命运的巨轮碾过生命最懵懂的认知,但却没有在他的心里留下任何怨恨;失去母亲后,被迫下到农村直至参加高考的青葱岁月里,他干过最脏最累的活,经历了政治上被歧视的尴尬,却没有磨灭他积极乐观的天性;进入财政系统,才具得到确认和器重,被委以重任,境遇的改变也没有抹杀他率真、真诚的初心。一个人在经历了这么多不幸,又收获了这么多幸运之后,竟然没有一丝的改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一个人需要有多么坚强的内心,多么坚定的信念,多么坦荡的胸襟,才能怀柔所有逆刺带来的伤害和创痛。对他而言,仿佛所有的岁月给予的都是馈赠,他总能视若甘怡。

都说人如其文,文如其人。作文也是做人。刘克邦的文字,毫无刻意,浑然天成。他写生活,就只写生活的原生态。我们看到路边擦鞋大姐、热心朴实的六娭毑、正直严谨的老处长、财政战线上的楷模;也看到车祸现场的寒心、门诊看病的无奈、《故事会》引发的误会、对改变命运的高考作文的感奋;还看到他对童年朋友的纪念、对少年时冤屈的介怀、对参与支援的乡镇和工程的关心、对基层岗位英雄们的尊敬……全是最真实的生活、最真切的情感。文字里的刘克邦,既是一个坦诚、率直、有担当、有原则的财经卫士,又是一个对生活、对家庭、对工作、对社会充满了热爱的普通人。尤其是对母亲的缅怀与思念,对妻子的感激与怜爱,对儿子的自豪与期待,对周边人的坦荡与真诚,情深切切,义重笃笃,读来感动于怀。

散文是一个作家最真实的心声,他发出声音,希望被听见,因此这声音必须真诚。返璞归真是很多作家追求的艺术境界,但在刘克邦这里却是天性使然。质朴的语言和发自心声的行文是他的特色,甚至高出了文字,成为一种朴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论多么微小、细密,都渗透出对“真、善、美”的敬畏和向往,这大概是刘克邦其人其文所散发的光泽和具有的魅力。

人至朴则真,文至简则美。刘克邦清平、宁静的文字,恰如一掬温润的泉水,清澈而蕴藉。简洁到无饰,但风姿绰约;质朴到无伪,却生命充盈;真挚到无间,而哲思深远。


作者:龚曙光,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CCTV年度经济人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