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生更美丽

2016-09-21 16:34:1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让人生更美丽

谭谈

 

一个人,有积极的爱好,有高尚的追求,人生就美丽。当你呱呱坠地用哭声向这个世界报到的时候,你的人生旅程就开始了。有些人,顺风顺水,人生路上一路笑声一路歌;而有一些人,人生之路崎岖不平,尝尽了人间酸甜苦辣。那些沿大道踏歌而来的人,不一定能爬上高坡;而那些攀山崖跋涉前行的人,也许会登上绝顶。而人世间往往“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我的朋友刘克邦,有过短暂的童年欢乐,更有过很多的人生不幸。他的父亲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中学教师,母亲是一位正直、敬业的山村小学老师。他三岁的时候,共和国的土地上,刮过一场政治风暴,他那位才情很盛的父亲,被这场风暴刮到了人间底层。二十多年里,一顶“右派分子”的铁帽,压得他抬不起头,也给他的妻子和儿子,带来漫长的精神磨难。父亲被遣送回老家农村劳动改造去了。母亲虽然仍在山村小学教书,可是从此就不能昂首挺胸走路,不能粗声大气说话。七年以后,母亲便告别了人间,去了另一个世界。十岁的克邦,成了母亲任教的这所山村小学里的“孤儿”,母亲的同事们照料着他。不久,他被父亲接回到了数百里以外的湘中农村,走上了许多农村孩子所走过的路。看牛、插秧、扮禾、除草、翻地、挑粪......这种种种种的农活,伴随着每一天的太阳从东边升起,从西边落下。直到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没有上过中学的克邦,勇敢地走进了考场。不久,他幸运地被湖南省财会学校录取。从此,他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财校毕业后,他到了政府财政部门工作。经历过苦难的人,更觉眼下生活的甜蜜,他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付出极大的热情。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省级机关,无论是当科员、处长,还是担任厅级领导,他都兢兢业业,都有出色的业绩。下乡搞工作组,被群众称为“土改式的干部”;出差途中,看到客车翻进山谷,他立即带领同行的干部,抢救遇险的群众,然后悄然离去;机关里,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大家一致推举他。他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的称号。在财政工作的岗位上,他刻苦钻研,锲而不舍,先后写出很有见地的调查报告、理论文章百余万字。在几十年的人生旅途中,他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应该说,他的人生,是一个充实的人生,一个奋进的人生。

然而,他并不因此而满足。一些“不安分”的念头常在他胸中涌动。儿时,一次母亲从学区开完会,连夜领着他返回自己任教的小学。山道上,他摔倒了,哭喊着:“妈妈,快来,我摔倒了。”而母亲没有来拉他,只是大声说:“快自己爬起来,往前走。”“文革”中,学校“造反派”给他施压,要他上台揭发有恩于自己的老师,他违心地上了台,以至使他愧疚终生......生活中,许多许多的人生滋味需要倾吐啊!他偷偷地拿起了笔,把一腔一腔的心语宣泄到了纸上。于是,《金秋的礼物》、《我的母亲》、《歉疚》、《考试》、《财经卫士之歌》、《再进雅安村》等一篇篇美文,就见诸于大大小小的报端了。日积月累,如今,这本汇集数十篇美文的书,就摆到读者的面前了。

克邦的人生是美丽的。

文学,使克邦的人生更美丽。

2007年 7月 20日于百友书屋


作者:谭谈,中国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