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政策解读 >> 正文
湖南桑植:扶贫拓“路子” 脱贫添希望
2016-09-21 10:43:55

人民网桑植9月18日电 (邢骁) 2015年以前,63岁的湖南桑植县利福塔镇村民胡运孝,还住在解放前建的不足30平米的木屋子里。如今,两室一厅的房子,整洁的院子、屋里液晶电视、热水器、沙发等生活设施齐备,居住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这要得益于我们县的‘阳光院’模式。”胡运孝说,针对特困户,桑植县在2015年推出“产权归公、免费入住;进退有序、滚动周转”的安居模式,每套30-60平方米不等,还为每户提供一万到两万五的补助,帮助贫困户搬下山、建新房。

“‘阳光院’模式,是我县精准扶贫道路上的一次大胆尝试,目前已在全县范围推广,计划到2019年修建1600套阳光院,让全县所有的农村特困户,都能异地搬迁,实现脱贫。”桑植扶贫办副主任童自立介绍,近年来,桑植县围绕贫困人口“怎么扶”方面下功夫,结合当地实际、拓展扶贫新“路子”,旨在更快、更好为桑植贫困户脱贫“摘帽”。

贫困人口“怎么扶”?桑植全国首创“阳光院”,破解特困户安居问题;穷县富医改“桑植模式”湖南推广,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探索桑植产业脱贫“七大模式”;尝试将扶贫资金使用权下放到乡镇,实现基层“责权相称”;创建脱贫创业产业项目“孵化库”,让贫困户择优选择;推行精准扶贫沙龙,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激活基层创业热情;整合部门资金,组建贫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基本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目标……

身患肾结石和高血压的胡运孝,之前一个人种着两三分的地,农闲时打零工赚的钱仅够日常生活和看病花销。“一年下来打零工赚的钱都去看病了,只能存下千把块钱,是政府出资才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胡运孝对桑植的精准扶贫政策,竖起了大拇指。

“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2016年,预计减少贫困人口2.4万,贫困发生率降到11.8%。到2019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任务,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对于桑植精准扶贫,童自立显得很有信心。“我们还在全国首创脱贫攻坚自动运转监测系统,实时掌握贫困对象脱贫动态。避免假脱贫、数字脱贫。”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