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政策解读 >> 正文
湖南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全覆盖
2016-09-21 10:40:18

湖南日报8月29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周文宾 李进军)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经实现了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与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省对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确保做到“三个也不能少”:一个对象也不能少、一个项目也不能少、一分钱也不能少,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都能得到资助。积极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主导菜单”、选配好县级资助“配套菜单”、调动好社会资助“自主菜单”“三个菜单”。今年春季,我省学生资助中心共发放助学金14.6亿元,惠及学生125.43万人。今年暑期,全省14个市州开展社会助学募集资金1.2亿元,资助学生2.6万人。此外,截至8月24日,全省已签订2016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6.1万份,贷款金额4.8亿元。

同时,从2016年起我省启动了沿西部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江华瑶族自治县、江永县、永定区、武陵源区、鹤城区、洪江市、洪江区、吉首市等8个县市区纳入实施范围,2017年将有望实现对全省贫困县全覆盖。

据悉,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确保政策落到最贫困家庭的学子身上。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