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的魅力——评刘克邦《自然抵达》

2016-09-21 09:30:3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本色的魅力

——评刘克邦《自然抵达》

文丨罗维

 

与刘克邦先生素未谋面。

拿到他寄赠的大作时,首先看到了书作者的照片,朴实亲和的笑容,真诚温暖的眼神,给人的感觉既有如溪流般一览无余的清朗,又有着大地般历经沧桑的厚重。扉页上有他的题赠签名,只觉得字如其人。再翻看他的文章,这种感觉更强烈了,原来文亦如其人。在我的眼前展开的是一个长在红旗下的农村少年的成长之路,虽然写的是作为个体的他坎坷而奋斗的命运,但那好比是浮雕,也能让人感受到个体后面时代的起伏脉络。伴随着少年成长的有慈爱伟大的母爱,有他对在文革中曾迫于无奈“揭发”有恩于自己的老师的愧疚,有他高考的幸运,参加工作进入财经系统后的勤奋,功成名就成为一名官员后的严谨自律……是个人生命的见证,也是时代前行的乐章。

灯下读着刘克邦先生的散文,便如和他本人面对面坐着,听他拉家常,听他谈人生,听他讲工作点滴,游历见闻,感悟生死,鉴往知来。散文本是一种直抒性情的文体,贵乎自然。刘克邦的散文则恰恰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亲切,自然,而又情感丰厚。

他的文字谈不上精致,他的行文布局谈不上技巧的运用,也许这恰恰是他的特色,因为当他以一颗赤子之心、仁爱之情体验人生,体验社会,体验自然,其实是不需要精致与技巧的。生活给予他的,无论是苦难还是幸福,他都照单全收,将之视为馈赠并感恩,他的感悟都是从实践中来,从生活中来,不矫情,不刻意,让人在阅读的轻松中感到作者的平易亲和的智慧和情怀。

关于作者,似乎不能绕开他的身份,他是一位财政系统的厅级干部。一个搞财政出身的官员,每天与数字打交道,却能写出这么优秀的文章,是颇让人感到好奇的事情。因为官员的身份会让我们常常联想起当下社会中各类耳闻目睹的形形色色的官员形象,如此热爱文字的官员似乎不多见,如此用文字传递情怀和正能量的官员尤其少见,也尤其让我在读完全书后暗暗生出期望,如果有更多的官员都能如刘克邦先生一样充满对真、善、美的热爱而不是对权力、财色的热爱多好啊!而数字是理性的,成天和数字打交道的人却没有因此而失去对感性的文字的稔熟,能够写出如此动人的文章,确实是难得。

我想本色可以用来形容我对于这位未曾谋面的作者及其作品的感受。活出本色,写出本色,这样的境界让人钦佩,更让人向往!


作者:罗维,湖南警察学院副教授,博士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