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哥印象

2016-09-20 16:42: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邦哥印象

文丨方雪梅

从认识他的那天起,至今春去秋来好多回了,我从来没有称呼过他的行政职务,开口闭口都是克邦兄,甚至人前叫克邦兄,人后喊邦哥。我之所以兄呀哥呀地,来得那么自然,是因为他身上,似乎天生就有种磅礴的亲和力,天生就是像棉花一样温暖的兄长。

如今居“庙堂”者,大多习惯别人叫头衔,不然会觉得耳不顺,心不爽。可邦哥不摆这个谱,他乐呵呵地当老兄,忙兮兮地搞工作,还忙里偷闲写文字,一不小心,就一本书又一本地写出来了。

我佩服他,常常在心里向他致以崇高的敬礼:一个整天跟枯草般乏味的数字打交道的人,一个成天像陀螺一样,忙于工作的人,怀袖间居然还拥抱着一个美丽的文学梦,居然还能捉笔写下这么多真情文字,真不容易,也真不简单!所以,接到《理论与创作》杂志编辑约此稿的电话,我在这头“好!好!”地答应得山响,把秋风秋色都惊动了。

克邦兄是大忙人,这是我的第一个印象。

为了把此文写得地道些,与他约了见个面,也算是公私兼顾:一来与他聊聊他自己,算是采访吧;二来,有日子没有聚了,聚聚向他嘱声安好,也是快乐的事。克邦兄说,好啊,不见不散。然而,临时有了公务,他不得不去,结果在电话里抱歉了好几回。老兄啊,俺理解,工作重于泰山嘞。

克邦兄管着全省的钱米,工作责任重大,出差调研是常态,开会决策是常态,加班加点也是常态;他真真是呕心沥血,比蜜蜂忙,比愚公累。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12次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1次被记功,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9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还曾被财政部、中共湖南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全国“财政监察工作先进个人”“模范共产党员”称号。除了这些,他方正的脑袋上,还顶着一堆官方与非官方的头衔,所以,他的忙,是比蜜蜂还要辛苦还要勤劳的忙。

因为时常在文人雅集上相见,我记得最牢实的,是他在文学圈里的标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理事,长沙市作协副主席……这是对他文学创作的肯定,也给他增加了忙的事由。

克邦兄是一个大好人,好得像一袭初夏的风,温暖而真诚,这是我对他的另一个印象。

当然,这也是他的同事和朋友们的共同印象。多年前,我尚不认识他,一次在朋友雅集上,听满桌人议论他,不管与他交情深浅,大家都说他是“好人刘克邦嘞”。几乎每个人对他的评价都是那句“他人,真的好!”我当时还在心里嘀咕,这个人是谁呀?大家背地里这么步调一致地给他甜言蜜语唱赞歌?认识他并成为好朋友后,我才知道人言是真!记得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憨厚地微笑,露出两个酒窝来,好像我家隔壁的大哥哥。我觉得他身上的气场特好,有一种让人踏实、稳妥的感觉,朴实可亲。后来,交往多了,知道克邦兄是善友者,为人热情大方,又实在,同事谁心里有疙瘩,谁有难处,都愿意跟他唠叨几句;文朋诗友,写了诗文,也爱跟他讨论讨论。从他身上,看不到位居上僚者的傲气与霸气。其实,克邦兄知道,位高位低,每个人离大地都不过一米多的距离。所以,他把心和身段,放得极低,低到在文学的江湖里,自称为“平民兄”。然后,被一帮来自工厂、乡村的文友,喊得亲亲热热。倘若生在魏晋,估计不光书生秀才,就连山村野老,竖子村童,都会聚到他的草寮门前,称兄道弟了。

克邦兄是一个心地善良,为人厚道,又有忠肝义胆的人。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克邦兄在乡下务农,为解朋友的燃眉之急,居然将自己多年来“死拼苦挣、省吃俭用,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120元钱”一古脑儿全掏给了朋友。朋友用这钱体面地做了新郎,而克邦兄却遭遇考上大学后,手无分文的尴尬境况。为此,他成了同学中经济条件最差的一个。

20岁那年的寒冬,他还在乡下当铁匠的徒弟,路过一个水塘,发现俩顽童不慎落水,他连鞋袜衣裤都没有来得及脱,就嘭地跳入了冰得刺骨的深水。救人的过程,是惊心动魄的,他拼命把俩孩子推到了岸上,自己却差一点“光荣”了。

还有一次,在湘西出差路上,他目睹了一场惨烈的车祸。一辆失控的巴士,坠入了20多米深的山崖。不顾现场地势的险要与血淋淋的场面,他与同事第一时间下到崖壁救人。在他的动员与感召下,附近的村民也加入进来,形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救援大军。最后,成功地救起了30多名乘客。他对现场的乡亲们说,救人一命,是积一辈子的大德。

每次见到克邦兄,我的脑袋里就会出现一幅画面,那是重情重义的大侠,跃马持剑,救民于危难之中的场景。我就想,“施者有德,受者有识”,人生有这样豪迈仗义的朋友,又何畏风雨催魂。

在我看来,克邦兄是那种“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的人,是一个文学情怀很重的雅人。虽然比蜜蜂忙,但他稍有空闲,就读书、写字,在读写中体会“迭宕自喜”的快乐。读书写作让他有了充实的人生。

捧读他的《金秋的礼物》《自然抵达》等文集,感觉其文字最大的特点,就是言语质朴,情感真诚。通篇文字里,没有奇崛、华丽的词句,却有一种可开悟众生的暖意。像《馄饨店里的感动》《老处长》《飘香的鱼汤》《少时同学》等许多篇什,就是用平实的语气讲述着身边的爱情、亲情、友情、师长情……其笔下有对底层民生的悲悯,对人世美的赞颂、对社会痛点的检索,关照提升着读者的精神和内心。正因为如此,他获得了湖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四届毛泽东文学奖等多个奖项。让我等文朋诗友,一个个生出羡慕、嫉妒与喜欢来。

读他的文字,我想起这样一句话,“将满地荇藻漾开一角,才看见水底的青天白云来……”他的文字,满目真言真意,清亮亮的,可见白云青天。

“人朴文简”,这是龚曙光先生对他的评价;王跃文兄则说,克邦兄为人为文都达到了返璞归真的天然本色;唐浩明先生亦说,喜欢与克邦做朋友,也爱读其文,因为欣赏他的质朴与憨厚。

我亦然。虽然只是篱外山花,我也喜欢在秋霜染窗时,看克邦兄在文字里,笑傲文学江湖。更愿他笔下,章回不断,花雨漫天。


作者:方雪梅,《湖南工人报》副刊部主编,湖南散文学会副会长,文创一级。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