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丨陶澍的印心石

2016-09-12 15:02:3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陶澍的印心石

文丨刘绪义

 

1836年9月,湖南醴陵知县得知两江总督陶澍由江西回乡省亲,要路过醴陵,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迎接这位望重位高的尊长呢?知县别出心裁,他命人收拾了馆舍,请时任渌江书院的山长题写一幅对联。

陶澍一到馆舍,立刻被这副对联所吸引:春殿语从容,廿载家山印心石在;大江流日夜,八州子弟翘首公归。

陶大人的心情可以用澎湃二字形容,当即要求见一见对联的作者。不料这一见,便引出一段绝版佳话。他先与作者约为忘年交,后又他定下儿女亲家。此时陶澍57岁,对联作者24岁,他叫左宗棠。

一幅对联真的有这么大的魔力吗?如果有,今天的穷书生大有希望了。

1835年冬,56岁的陶澍因政绩卓著被点名进京述职,见到了苦命的道光皇帝。道光命苦,接手的是个烂摊子,财力枯竭、吏治腐败。他渴望多几个实心办事的官员,对眼前这位和他一样勤于政务的湖南老头,道光皇帝颇有好感。11月25日初次接见之后,尤觉还有很多话没有说完,于是到12月16日间半个多月内召见陶澍达14次。

有一天,道光皇帝忽然问到陶澍的家乡,陶澍倍感亲切。他开始描述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湖南安化。他想尽可能地让皇帝对他的家乡有一点印象,于是他特别提到了“印心石”和在“印心石屋”寒窗苦读的故事:

他的家门口有一条河,叫资水,流经家门口时突然有两岸石壁屹立,如大门一般,下有石潭,河水清莹透彻,深几十丈。一块很方正的大石,形如方印,从水中突出,他把这块石头称作“印心石”,把自己读书之屋取名叫“印心石屋”。

几乎没有迈出过北京城的道光皇帝觉得十分有趣,亲笔题赐了两块“印心石屋”匾额。一幅较小,字高宽约六寸,两方印文为“道光宸翰”、“虚心实行”。另一幅长九尺多,字高各约一尺六寸,引首章为“清虚静泰”,落款印为“慎德堂御书宝”。

从此,他在任职和所经的名山胜地,都喜欢勒石摩刻“印心石屋”石碑。人治社会将最高领导的题词刻在自家屋堂或办公场所,司空见惯,可像陶澍这样大肆张扬、大处摩刻的倒不多。陶澍这是为什么?

第一,以实心行实政,表砥柱中流之志。

印心石不仅能唤起陶澍少年的记忆,更能使他不忘少时的清贫和志向,提醒自己要做一个珞珞如石的好官,下对得起平民百姓,上对得住皇恩浩荡。

陶澍少年家贫,“数日断炊”的苦日子没少过,为了饱肚,他“采藜藿为佐食,诘屈之状,人所不堪”。有了这段经历,他后来身处高位,深谙百姓生活疾苦。初到京师任职时,面对久拖未办的公务,到任不久便做到了绕案风清;外放川东兵备道时,他“有诉立讯,剖决如流,数月讼滞一空”,被时任四川总督蒋攸铦称赞为川中官员“第一”。担任安徽布政使时,他清查亏欠,日无暇晷。位居督抚后,他依然事必躬亲。道光三年,为整治淮河,他亲登涂山绝顶,将数百里长河、支汊瞭然在目。有一次陶澍去吴淞江视察河坝时,见到父老乡绅,就作揖慰劳他们,坐到他们中间一起聊天谈论风俗民情,百姓们也无拘无束,都忘记了他是督抚大人。道光五年,受命办理海运,为了论证海运可行,他实地向船户、渔民了解情况;为招募商船,亲赴上海,向商人“招集商艘,宣上德意”;为探寻航道,他以身试航,查看水势,绘制成《海运全图》。

为官数十年,陶澍始终奉行“办一事须了一事,如此心乃安然”,以实现“报国文章犹有事,儒衣从此凛朝衫”的志向。魏源称赞他,“为翰林能诗,为御史能言,及备兵川东,摘伏发奸,又能为吏。”

第二,以实学行实事,表清政磊落之心。

陶澍少负经世之才,25岁中进士,45岁总督一方,所至山川,必登览形势,访察利弊。关心社会问题,强调通经致用,提倡“研经究史为致用之具”,主张“有实学,斯有实行,斯有实用。”反对把学问作为猎取个人功名利禄的工具。

任职期间,他特别留心当地的教育,捐建书院,扶助学生,甚至亲自讲学。他主张“以实学教授”,告诫读书人,今天的士子,就是明天的官吏,如果不能吃苦耐劳,不肯历练心智,当一朝为官,身处富裕之地,怎么能操守廉洁,怎么能勤于政务?

陶澍深感自己无力改变整个官场现状,只有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人,拒绝贿赂。他多次劝说下属,“为端其本,莫重于廉”,自身廉洁则可以清醒自定,大公无私;自身廉洁则神情恬然,不被他人左右。任两江总督时,两淮盐政依惯例每年支付陶澍白银二万两,是为“赏需银”。陶澍断然拒绝,他说:“要半文不值半文,莫道人无知者”。同时上奏中央,“臣本任总督,养廉已极优厚,已足敷用。”即将赏需银二万两全行裁革。

陶澍落落如石的清廉之行深深影响了他的家人。他死后,淮商感其大德,向陶府赠送白银万两,被陶夫人断然拒绝。她说,我丈夫生前未曾收受你们的赠金,死后不要断送了我丈夫的清誉之名,“不可以死后污吾夫子”。陶澍为官30余年,“起居如寒素”,夫人都和他心心相印。

第三,以实字交实心,表心心相印之趣。

陶澍心怀坦荡,胸无城府,做京官时,身边就有一批志同道合的年轻官员;主政地方时,和历任同僚都相处得融融相印。

陶澍团结官员,并非作老好人,更不是为营造自己的小圈子,谋取私利。任江苏巡抚时,贺长龄为藩司,上下级朝夕相处,陶澍认为他办事“综理全局,布置精详”,向清廷推荐,后来贺长龄被擢升为云贵总督;为两江总督时,因知林则徐有治水赈灾经验,就请调林则徐为江宁布政使。从此,陶澍、林则徐以上下级关系通力合作,长达 7 年。陶澍病逝前,向道光皇帝举荐林则徐继任,称他“才长心细,识力十倍于臣”。还有“官声素好,笃实练勤”的李景峄、俞德渊等人,都得到他的举荐。史称陶澍“用人能尽其长”,由他推荐的官员后来都成为节钺有名的肱股之臣。

他的至交林则徐曾作诗相赠:“石是印心心是印,生前星宿已罗胸”。可见,陶澍的“印心石”,既是皇帝对他的高度肯定,又是他一生的至宝。


(原载《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