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中的那些湘籍“女神”

2016-09-12 09:58:55 [来源:青年湖南微信] [责编:蒋俊]
字体:【

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中,闪耀着众多杰出湘女的身影。中央红军参加万里长征的女红军共有30名。其中有湖南人5位:蔡畅、刘英、邱一涵、吴仲廉、曾玉。另外还有9位是湘籍红军指挥员的夫人:贺子珍、谢飞、金维映、钱希钧、危秀英、王泉媛、吴富莲、钟月林、李建华。长征女战士,却个个是现代花木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怀念这些为中国革命奉献了青春、爱情、家庭、儿女和生命的红军长征巾帼英雄。

蔡畅

右二为蔡畅

蔡畅(1900-1990),原名蔡咸熙,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女权主义领袖。蔡畅是红军长征年龄最大的女红军,中国妇女运动的领袖和国际进步妇女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她是清代著名将领曾国藩的后裔,在周南女校专修音乐体育科,并结识了向警予、陶毅、劳启荣等进步学生。她们经常在一起谈论时事、探讨人生,抒发各自的理想和抱负。

刘英

刘英与丈夫张闻天

刘英(1905—2002),原名郑杰,张闻天同志夫人,湖南长沙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长沙师范学校党支部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妇女部部长;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之际,她不顾91岁高龄,担任了《长征——世纪丰碑》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先后接受多家新闻媒介的30余次采访。

邱一涵

邱一涵与儿子

邱一涵(1907—1956) ,湖南平江人,袁国平夫人。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芦洞乡丁家源村,在父、兄的影响下,邱一涵于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1956年在南京逝世后,张震在《怀念邱一涵同志》一文中说:“革命战争的烈火考验、锤炼了邱一涵一颗坚强妻子的心,一颗伟大母亲的心,一颗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心。她默默地把悲痛埋在心底,把困难置之度外,以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准备迎接新的考验。”

吴仲廉

吴仲廉与丈夫江华

吴仲廉(1908—1967),原名统莲,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城关镇人,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同志的夫人。1926年正在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读书的吴仲廉,积极投身到革命的行列之中。1927年,吴仲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加湘南起义,4月,上井冈山,任红四军前委组织干事。1934年,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解放后,她长期担任浙江省司法部门的领导工作,她作风深入,有胆有识,人称“女包公”。

曾玉

曾玉,湖南宜章人,生卒年月不详。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随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上,与共同参加湘南起义的红军营长周子昆结婚。1934年10月参加中央红军长征。长征出发时,因怀有身孕,被留在苏区坚持斗争,但她随后又追上部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