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网加工业的变迁

2016-09-09 16:3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璞] [责编:戴仲辉]
字体:【

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沅江市琼湖渔具厂旧址

手工编织渔网的一个场景

1982年从曰本引进的有结制网机

代表现代科技水平的无结织网设备

高强高韧聚乙稀拉丝生产线

湖南鑫诲网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编车间一隅

地处南洞庭湖畔的沅江市,渔网加工业具有悠久的历史。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渔网加工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是生产方式的转变,由过去家庭作坊式的手工编织变成了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机械化大生产。二是产品质量的转变,由过去的麻纤维或者普通的化纤有结网具变成了高强高韧节能高效的无结网具。三是商品市场的转变,过去生产的主要是面向内河湖泊的小型渔网,而现在是面向全球,重点是生产大型的海洋捕捞渔具。

作为沅江市渔网加工业的龙头企业,湖南鑫海网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渔网生产企业,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其产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其高强高韧聚乙稀网具2014年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其自主研发的远洋捕捞渔具南极磷虾网被誉为天下第一网,受到中央和省市相关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一组照片试图反映沅江渔网加工业近三十年的成长轨迹。

作者简介:丁璞,男,1962年12月生,大学文化,工作单位: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