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装维经验,“老司机”蒋争光的坚守

2016-09-03 18:43: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湖南电信基层一线装维人员的真实写照。然而就是这样平凡、艰苦的岗位,湖南电信岳麓分局的装维班长蒋争光却坚守了10年。

  看劲头就知道 是负责的人

  2016年5月4日上午10点,蒋师傅如约来到省工商局宿舍1栋2门5楼,来帮朱茂昌家升级光纤。

  一进门,黄丽媛奶奶就直呼:“哎呀你们真准时。我一听说我们小区换光纤,就迫不及待地去营业厅办理升级了。”原来,就在不久前,湖南电信完成了省工商局片区“光进铜退”宽带升级改造。相对以前的以太网,不仅网速有了很大提升,遇见打雷等恶劣天气也不会再受影响了,现在每天都有大量用户打电话要求进行光纤升级。

  由于朱爷爷家东西较多,蒋师傅布线的时候轻手轻脚地把物件挪开,一旦线路布好,又细心地把东西放回原处。搬前还不忘随时问黄奶奶,有哪些东西是不方便挪动的。黄奶奶反而特别放心地说:“看劲头就知道,你是个负责的人,东西你随便动没关系”。

  闷热难耐 却心细如尘

  相比普通光纤入户,接光纤的工作要复杂多了,难度也高了很多。比如在光线对接的时候,损耗要求保持在0.05以下。

  蒋师傅说,虽然用这款仪器对接线路的要求高,但光纤质量也相对提升了很多。以前手动对接的时候,成本高效果还不好,一般就只能维持一年,现在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五月的长沙已经变得非常闷热,蒋师傅蹲在地上操作了不一会儿就已经满头是汗,黄奶奶还贴心地为他递来了几张纸巾。蒋师傅经过反复测试终于将损耗降低到了0.03。

  宽厚的肩膀 恪守用户至上的诺言

  在完成所有的安装工作以后,蒋师傅耐心地教朱爷爷和黄奶奶使用光猫,一遍遍地告诉两位老人,每个指示灯表示的都是什么意思。还反复强调光纤线不能对折,收纳的时候可以打圈。蒋师傅说,老人家记忆力不好了,一定要多重复几遍。

  为了向朱爷爷展示光纤升级的效果,蒋师傅还打开测速软件测试。朱爷爷一看10M的光纤,网速却达到了12.4M,很是高兴,赶紧打开他喜欢地黄金岛试玩起来。“那真的快好多了,以前登录游戏还要缓冲,现在都不要了”。黄奶奶也跟着说:“以后我丫头回来,再也不会嫌网慢了,她在单位用惯了光纤,一直嫌家里的不好。”

  朱爷爷说,两个老人在家,网络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平时玩玩微信、玩玩小游戏、看看电视,日子过得可有滋味了。

  10年坚守 亲力亲为已成习惯

  35岁的蒋争光师傅,身材健硕,方圆大脸,说话却很和气。骑一辆电动车,车架上常年放着工具包、测量仪、业务宣传单、选号单、业务单……“全天候、全方位、全热情”出班。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片区里的用户,无论是谁片区几乎我都熟悉。”

  工作10年,现在的蒋师傅已经是溁湾装维班的班长了。每天早上8点半开早会,需要安排好全班21人的日常工作。按理说,蒋班长应该主导大后方的小领导了,可他自己却说,这么多年,踏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已经成了习惯,自己10年没下过一线。

  去年,长沙市交警队线路抢修,他亲自带领四五名优秀组员,只用了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任务,使电话线恢复通畅。还有去年国庆,长沙四医院由于施工破坏了线路,也是他带了组员主动放弃休假,及时抢修。

  在岗位上闪光,在服务中出彩。让我们为这样“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电信装维师傅竖起大拇指,毫不吝啬地送上一个发自肺腑的“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