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尽头是文化

2016-09-01 09:34:07 [来源:衡阳市经信委] [作者:詹剑平] [责编:刘乐]
字体:【

——访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随感

孩提时,外婆家开了间乡村杂货铺,自己也常去帮忙,因而熟知一些热销的日用商品。印象中卖得最好的酒就是“廻雁峰大曲”。想不到,二十多年后,自己有机会亲见雁峰酒的酿制过程,想来也是一件极好的事情,这就像与多年不见的好友重逢一般。

还没看到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的大门,老远就闻到了扑鼻的酒香。心里倒有些莫名紧张,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近乡情怯”吧!进入公司院内,绿树成荫,道路整洁,空气中氤氲着白酒的芬芳,猛吸一口,感觉整个人都要醉了!

在公司董事长谭克洪的带领下,一边漫步于酒厂,一边听闻公司的发展介绍。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前身为原衡阳廻雁峰酒厂。1958年,46名创业者怀着酿造雁城美酒的信仰和梦想,从分散在市内各生产点来到远离市区的周家坳,开始了艰苦的创业过程。创业者之所以选到周家坳,就是因为这里地势低洼,三面环山,西临湘江,气候温暖湿润,这种独特的风水地理,是佳酿不可多得的外部环境,并且周家坳一带盛产黄壤,这种土壤含弱碱性,有机物质丰富,很适合微生物成长,是制造窖泥的上好原料。

正是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加之酿酒人的独到眼光,以及艰苦卓绝的创业精神,拉开了雁峰酒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1959年,雁峰窖池酿出第一批白酒;1962年,“廻雁峰大曲”被评为湖南省名优白酒第一名,从此雁峰酒誉满三湘;1990年,“廻雁峰大曲酒”被评为原轻工业部优质产品,首届中国糖酒工业企业最大市场占有份额“五百强”;1999年,“廻雁峰大曲酒”、“神禹酒”被授予“湖南省消费者最信赖品牌”和“湖南省名牌产品”;2006年8月,成功引入华泽集团整合运营“廻雁峰酒厂”,并将廻雁峰酒厂更名为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开启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2008年,总投资5000万元的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公司实现了从水源到酿酒灌装全过程质量控制,生产能力由年产量1200吨增加到3000吨,成为全省白酒大型生产骨干企业;2016年,公司已研发出“雁峰交心50年”、“雁峰1958”、“雁峰王”、“雁峰老窖”、“雁峰特曲”、“雁峰大曲” 等系列产品,正在向产值过亿元的发展目标奋进。

倏忽之间,58年已然过去,时光把酿酒坊刻画得黢黑斑驳,而1958年老窖池里的微生物依然鲜活着。因为这五十多年来,这126口老窖池从未停止过酿酒,它们也列入衡阳市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单位。凝视着面前的老窖池,凝视着“活的文物”,闪念之间,仿佛46名创业者忙碌的场景还在眼前。自己不禁感叹,创业者的劳动成果以微生物的名义得以延续发展,不能不说是传奇。

鲜活着的不仅仅有1958年老窖池里的微生物,还有传承了百余年的雁峰酒酿造技艺。雁峰酒酿造技艺为民间传统技艺,起源于清末民初,经过几代人传承的实践与摸索,不仅将梅瓣碎粮、打梗摊凉、回马上甑、看花摘酒、老五甑等独具魅力的传统技艺完整保留,更通过不断科学改良,又新增了低温缓慢发酵、分段摘酒及分质拼缸、储存等工艺。2009年12月,雁峰酒酿造工艺被列入衡阳市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让人惊叹匠心独运、鬼斧神工的,除了1958年老窖池群、雁峰酒酿造工艺,还有神奇的雁峰地下酒窖。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雁峰地下酒窖,常年恒温恒湿,这种绝无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三湘白酒界首屈一指,堪称一座无法复制的天然藏酒宝库。而今,雁峰酒业因地制宜,创新酒品营销模式。将尘封半个世纪的地下酒窖打造为“中南第一地下酒窖”,成功开发了极具收藏和投资价值的原浆封坛酒。并且为每位订购封坛酒的客户提供贴心专属服务,如每位订购者都拥有一张收藏证书,在优惠期内订购封坛酒的客户享受三年地下酒窖免费保存服务,同时酒厂提供日常专人养护,三年以后提供有偿保存服务;酒厂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用不同容量的酒瓶进行分装,方便客户分批支取和饮用,客户只需支付包装材料及加工费……创新产品营销方式,也让雁峰酒业在高端酒品市场赢得了新发展。

追寻创业历史、感受匠人智慧、品味衡酒文化,两小时的踏访匆匆而过,自己却意犹未尽。就像雁峰酒香绵绵不绝一样,1958老窖池群、雁峰酒传统技艺、中南第一酒窖等仍然让我流连忘返、逸兴遄飞。此时,我已深深明白,雁峰酒已不仅是自己儿时的记忆符号,更是几代酿酒人的信仰和梦想;继承和发扬雁峰酒传统工艺、打造本土品牌,也不仅是一个企业的任务和使命,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共识和责任担当,充盈之中的既有衡阳人对于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不竭追求,更有彰显湖湘文化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内在逻辑。诚如此,可谓吹尽狂沙始到金、酒香尽头是文化!

(衡阳市经信委 詹剑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