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阎真:意料之外的文字——读奉荣梅《浪漫的鱼》

2016-08-28 10:20:4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意料之外的文字

——读奉荣梅《浪漫的鱼》

文丨阎 真


 

奉荣梅是我多年的朋友,采访我很多次,让我知道她的人物专访写得漂亮,可并不知道她还在写散文。当她把散文集《浪漫的鱼》送我,我倒有些意外:相识这么多年,经常一起喝茶,竟没在这方面透露只言片语。这是她做人的含蓄和低调。读了这部散文集,我的最初感想是:写得漂亮。

散文集由五个部分组成,表现了她写生活全方位的体验和思考。作为一个女性,她善于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发现题材,在不起眼的细部感受生活,在别人毫无感觉的地方,她触摸到了生命的肌理、弹性和温度。她的文笔细腻而不小气,跟小女人散文完全不搭界,在历史的血脉、文化的气韵和生活的品味方面,表现出了优雅、从容和大气。从细微之处写出人生的大气,这是她散文的气质。文如其人,这也是她做人的气质。从她的散文中,我看到了她本人,从她本人身上,我也看到了她的散文。散文中生命的脉动,就是她自身的生命脉动。

散文集中写得最精彩的,还是作者对家乡道州的描述。在这里,道州的历史,人文和山水在气脉流贯之中融为一体,表现着作者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的深切体悟。在她的笔下,一切历史人物有了生命的体温,濂溪先生周敦颐,道州刺史大诗人元结,旅游家徐露客,道州司马寇准,近代大书法家何绍基……穿过了时空的阻隔,面目生动地向我们走来。读这些文字,我认识了遥远的道州,心中那寂寥、空旷、偏于一隅的道州,也变得清晰而近切起来。

在人文和自然的交汇处写出生活的感悟,这是作者写作的敏感性。除了她的家乡道州,别处的人文山水在她笔下也显现出生命的气韵。湘西、大围山、滴水洞、周庄……有了内心的敏感和激情,触景皆成文章。小桥流水,深宅大院,对芳兰、啜香茗,听鸟语,观流泉,吸纳山川灵气,酿成锦锈文章。

作为副刊编辑,作者还广泛地感受着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中的普通人、普通事,在她的笔下皆有了色彩。用方言谈恋爱的情趣和隔膜,左撇子家庭的奇趣,还有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爱恨情仇,她都信手拈来,生动地显现于读者眼前,今人读之微笑、大笑、苦笑、欢笑。

文笔优美,是这部散文集的特点。试录一段:

登临道山两峰,憩于太极亭。道山左右翼以数峰,虎豹踞而龙蛇走,龙山腾跃其东,豸岭蛰伏其西,都庞岭横蹙积岚沉雾处。峰峦攒簇,或堰或仰,似对道山膜拜。濂溪曳一袭葱茏,蕴藻索蔓,纡屈东来,中分万亩平畴,荷塘缀星撒玉,墟烟远村,映带田塍如画。

我熟识作者,但这是我意料之外的文字。



(本文刊发于2009年《湖南日报》湘江副刊。作者系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