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湘军牌”崛起之因在“人”

2016-08-27 11:31: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文聪玲]
字体:【

随着社会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主要经济体的重要产业之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正成为世界共识。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湖南,这些年,文化产业精彩靓丽,明珠璀璨,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精彩纷呈,蜚声全国,让人惊叹。文化产业湘军崛起,如火如荼,在全国是一个巨大的亮点,秘密何在?

盛叔如此解密:谈起文化湘军的崛起,徐守盛将其归因于“人”。“人”是主导元素,抓住了这个元素,文化产业就会获得强大的崛起力量,也能形成独特的品牌。“湘军牌”文化产业已然成型,是文化产业的好标杆,其具体特色内涵就是围绕“人”字做文章。

政府部门要做好服务人。文化产业最害怕政府部门“瞎指挥”,关键是要做好服务,用服务调动起文化产业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这“三性”上来了,文化产业就能蓬勃发展起来,如果政府部门不但搞不好服务,还指手画脚,胡乱干预,那么,文化产业就必然难以获得自由发展的空间。湖南早在2001年就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随后又出台了《湖南省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2010—2015年)》、《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商务厅关于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意见》、《湖南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为做好服务人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

具体管理要做宽广胸怀人。这个宽广的胸怀,一是要善于引进人才,为自己服务;二是要充分发挥人才的特长。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尽其才,最重要。打造发现美的眼睛,用人才之美做文化产业工作,文化产业就必然能够蓬勃发展起来,因为,人人都有自己的擅长,所有人的擅长发挥出来了,就能凝聚成“擅长”磅礴力量。

打造待遇要做到尊重人。盛叔说,应该有一定的待遇来留人,因为人生活在这个社会,都有自己的一种价值观和自己的一种尊严。待遇应该体现出人的价值来,应该体现出人的尊严来。一个文化产业的创意人才的待遇不如一个普通农民工,很显然,是讲不过去的。给出的待遇要让人家显示出自己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尊严,这本身就是对人才的尊重,对文化的尊重。

在事业发展上要做开放人。湖南文化产业红红火火,很大原因是具有强烈的开放意识,比如对《还珠格格》引进,就取得了很大成功,开放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学习、消化、吸收,开放能够让各项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回顾中国近代史,从湖南走出了诸多走向全国的文化伟人,毛泽东、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等等,他们既是英雄将才,也是文人翘楚,是湖南文化产业的宝贵资源和美丽启迪。2015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为1668亿元人民币,占湖南的GDP的比重5.6%以上。湖南的文化产业进入中国第一方阵,在中西部位列第一,这是湖南文化产业的巨大成就,也是践行十三五规划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基础,这是文化产业遵循人的规律的巨大成功。

文化产业是智慧的产业,是情怀的产业,是人的产业,人是文化产业的主导元素,文化产业湘军崛起的原因,充分展现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笔者坚信,遵循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去开拓,去创新,文化产业的湘军品牌必然能够谱写出中国文化产业最为精彩的篇章。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