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蔡和森子女出镜,纪录片《寻梦蒙达尔纪》"致青春"

2016-08-26 13:37:58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文聪玲]
字体:【

上海到马赛,行程要三四十天。

湖南赴法学生部分名单。

男生就读的蒙达尔纪男子公学。

留法新民学会会员合影。

奔波八万里,取景中法两地十几座城,拍摄580小时,四个月的辛劳只为33分钟的完美影像。而这段影像,讲述的是一座法国小城与一群中国青年的世纪情缘。

这就是即将在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与法国朋友见面的历史纪录片《寻梦蒙达尔纪》。它讲述了20世纪初,全国18个省、1600多名中国留学生赴法勤工俭学的激昂青春。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将于法国当地时间8月27日开馆,为呈现那段承载着青春和梦想的历史,湖南广播电视台分赴中法两地拍摄,最终完成纪录片《寻梦蒙达尔纪》。8月25日晚,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该纪录片总导演肖永根。据了解,该纪录片除了在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长期播出,也会在湖南卫视及网络平台播出(读者可扫右侧二维码观看和下载)。

邓小平、蔡和森子女出镜成亮点

肖永根告诉记者,拍摄过程中,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多次召集专家座谈会、策划会,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副台长张华立、杨壮也全程跟进,关注拍摄进展,协调各方资源。

“从开机那天起,我们就马不停蹄,两个摄制组分赴中国长沙、北京、上海、武汉、天津等十多个城市以及法国巴黎、马赛、蒙达尔纪等地实地拍摄,行程4万公里,拍摄素材多达580个小时。”据肖永根介绍,纪录片采用了大量权威史料,采访到了邓小平的女儿邓榕、蔡和森的女儿蔡转、蔡畅和李富春的女儿李特特、何长工的儿子何光晔等,这成为该片亮点之一。

行政署长担保下顺利完成航拍

肖永根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纪录片在法国的拍摄得到了各界支持。法国中央大区主席博诺、法国卢瓦亥省行政署长拉维勒、法国蒙达尔纪市市长多尔,都提供了相当的便利并接受采访,其他受访者也都非常热情真诚。

“拍摄期间,法国处于戒严状态,很多航拍公司担心违规,不接受我们的邀约。”肖永根提到,这种情况下,拉维勒署长站了出来,“他亲自承诺担保,确保我们可以实施航拍。”在拉维勒的担保之下,摄制组顺利完成航拍任务。

幕后>>

摄制组买60多本书恶补历史

对于《寻梦蒙达尔纪》摄制组的年轻人而言,历史知识储备成为一大难题。肖永根还记得,今年3月开机前,他们特意赶赴北京,购买了经中央文献研究室认定的60多本图书,“包括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等人的传记和年谱全部买齐。”

回到长沙后,摄制组成员每天看书,针对比较复杂的问题,还求教权威专家,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副馆长谢炜、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端木美等都成了他们的求教对象。 记者徐海瑞

期待>>

青春故事引起法国观众共鸣

“每个人都爱听故事,国外的观众也如此。作为一部历史纪录片,《寻梦蒙达尔纪》并非简单的历史呈现,而是以讲故事的方式,向观众展现百年前年轻人的青春与理想。”肖永根认为,以故事化的方式呈现历史,观众会产生共鸣。为了解法国观众的需求,摄制组特别邀请了一位法国制片人,并向蒙达尔纪中法友谊协会会长请教,“他们知道法国人喜欢什么样的故事,希望参考他们的建议,让纪录片也受到法国观众的喜欢。”记者徐海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