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剧首赴法国演出

2016-08-25 23:54:51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笔者从邵阳市文广新局了解到,应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邀请,湖南省祁剧演艺有限公司一行30人将于10月22日至27日赴法国巴黎,参加在蒙福尔特剧院举办的第六届巴黎中国戏曲节。届时,法国观众将有幸欣赏有着“中国戏曲活化石”之称的祁剧传统剧目《目连救母》的独特风采。

2006年,湖南省祁剧演艺有限公司(原湖南省祁剧院)抢救整理失传60年的祁剧传统剧目《目连救母》,使这一非遗得以保护、传承。该剧讲述主人公傅罗卜(即目连)在其母刘青提违誓被打入地狱后,克服一切困难,不惜牺牲自己、矢志救母的故事,宣扬了中华民族“举孝廉、尊长辈、敬父母”的传统美德。此剧被誉为“中国戏曲活化石”,参加第25届全国戏曲梅花大奖赛演出,剧中饰演主角刘青提的祁剧名旦肖笑波勇夺梅花奖。

这是祁剧首次走出国门赴法国演出。活动期间,祁剧艺术家和青年演员们除为法国观众奉上祁剧《目连救母》外,还将与观众互动,展示、教学祁剧最具特色及代表性的绝技绝活,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艺术魅力。巴黎中国戏曲节是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戏曲会演,旨在向法国观众深入介绍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该戏曲节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邀请了国内近20个剧种、共25个剧团到巴黎演出。(陈贻贵 林志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