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非遗项目亮相巴黎博览会 谱写针尖上的传奇

2016-08-25 23:32:00 [来源:中国侨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富有特色的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富有特色的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中国侨网5月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一年一度的巴黎博览会于4月30日至5月12日在凡尔赛门展览中心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创新。本届博览会汇集了3500个品牌,20余个沙龙。主题分别是:家居,环保,文化,美食,休闲以及健康等。

在家居区域,来自湖南的世界“非遗”项目“大布江拼布绣”吸引了法、华参观者的目光。记者到现场时,“大布江拼布绣”的英国代理商马克正在与何娟洽谈业务。何娟,正是这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马克对记者说,几年前他去湖南考察,“大布江拼布绣”让他惊喜,这些作品传统中加入了时尚元素,他毫不犹豫地把这些作品引入了英国。他表示,这些产品,一直被他当做“限量版”艺术品在英国出售,他不在乎销量,主要是向世界介绍这种独特的中国工艺和文化。

在现场,何娟巧手翻飞下,平淡无奇的几块零碎的蓝布、红布等材料短时间内就变身成了活灵活现的动物模型等成果,观众纷纷称奇。从事服装贸易的玛利亚对这些作品爱不释手,她已经有了在法国推介这些独特产品的想法。

在这次博览会上,湖南省特别设立了“湘风楚韵——湖南文化季”展厅,“大布江拼布绣”是郴州市唯一参加这次活动的非遗项目。

英国代理商马克(右)对何娟传统中融入时尚元素的作品爱不释手(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英国代理商马克(右)对何娟传统中融入时尚元素的作品爱不释手(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何娟介绍说,拼布绣曾广泛流行于民间,随着社会的发展,这门古老的艺术,逐渐被现代新兴工艺所取代,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从2009年,该民间技艺濒临失传,到现在拼布绣重出江湖,“北有湘绣,南有拼布”的民间文化格局基本形成。

湖南展厅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份成就的取得,传承人何娟功不可没,因为受祖辈的熏陶,从小就喜欢拼布绣,为了不让这门技艺失传,从2009年开始,她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地投入了“大布江拼布绣”的传承与发展,靠着2000元起家,一个人在10多平米的拼布小作坊开始创业开始研发。刚开始那几年都舍不得为自己买一件好衣服,有点钱就去买布,她说布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当时,人们对“非遗”没有概念,在很多人眼里,觉得他做拼布只是个笑话,认为人家要扔掉的东西还来做,遭受到很多人的歧视。但何娟不这样认为,她觉得祖辈留下的这些有深深民族文化烙印的东西,就是宝贝。为了能扩大影响,何娟主动参加全国各类艺术大赛和展览。是她把传统的拼布创新出各种现代生活用品,拼布绣这门艺术形式终于得到了市场认可。为了使这传统手工技艺如何在当化生活焕发生机,这6年里她付出的太多太多,何娟又组队参加中国和海外展览30多场次,并借助网络拼布绣产品,最终迎来了春天,赢得了市场。这位负责人说,何娟在开发中保护和创新性发展拼布绣的路子是走对了,不但赋予了“大布江拼布绣”新的生命力,也让拼布绣非遗文化大放异彩。2015年,“大布江拼布绣”荣获湖南“最美珍稀老手艺”称号;同年7月,被评为湖南“最具发展潜力的传统技艺项目”之一。

如今,何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和旗舰店,并培训新的绣娘达上千人。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很多的家庭主妇在家创业。去年被省里推荐作为郴州唯一代表全省的非遗项目赴澳大利亚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我还记得,当我站在异国的土地上才真正体会到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现在,拼布绣已经成为省、市外事活动的文化产品。

何娟说,这些年她一直在想要把湖南和郴州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绘制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打造出“北有湘绣,南有拼布”的湖湘绣女文化格局。打造出郴州旅游文化产业亮丽的文化明片。

作为“大布江拼布绣”传承人,何娟觉得肩膀上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除了传承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扬光大。她是个非常懂得感恩的人,这两年来何娟还在永兴县特殊学校设立了“爱心传承基地”,定期给聋哑儿童教授拼布技艺,为特殊人群的就业铺路,并且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在全县各乡镇举办免费培训班,希望能给更多的农家妇女实现在家就业。这样才能减少更多的留守儿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何娟与“大布江拼布绣”的故事还在继续。(孔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