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CASTEL品鉴湘菜与法国葡萄酒的奇妙组合

2016-08-25 23:13:48 [来源:云南网] [责编:蒋俊]
字体:【

身居八大菜系而天下闻名的湘菜,无疑是湖南人的家乡荣耀。湘菜素来以酸辣香鲜而著称,即使在同嗜辣味的中南各省中,也显得特立独行。近年来,湘菜在全国各地的传播更有“烈火燎原”之势,甚至在许多重要城市的餐饮业里,出现了“无湘不成席”的说法,亦可见湘菜受欢迎的热烈程度。那么,如果活泼热辣的湘菜突然遇到沉稳优雅的法国葡萄酒,这种奇妙的组合又会给人怎样的体验呢?

10月26日,这样的邂逅在长沙上演。在法国CASTEL举行的以“鉴证高品质葡萄酒生活”为主题的酒庄酒巡回品鉴会上,这家欧洲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带来旗下诸多身世显贵的酒庄葡萄酒,向湖南的广大美食爱好者展示了以湘菜搭配法国葡萄酒的美妙技法。

CASTEL上海代表处总经理毕杜维对于“湘菜配法国酒”这种方式能取得成功有着十足信心。他认为,中法各为东西方餐饮文化之典范,其实有着很多共通之处。这位旅居中国多年的法国人早就耳闻过湘菜的赫赫声名,在他看来,美味湘菜与法国美酒之间,存在着无数种精巧而令人称奇的组合方式。

辣椒绝非“美酒杀手”

湖南人的嗜辣真是天下闻名,湘菜对辣味的运用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而在中餐界里,有时可以听到“辣菜不宜搭配葡萄酒”的说法。那么,湖南人热爱的辣椒,果真是“美酒杀手”吗?

法国人毕杜并不认同这种说法。毕竟,对于同样拥有数千年历史的葡萄酒文化而言,辣椒这种原产美洲的调味料也算得上“新生事物”。中餐里的湘菜能化用辣椒为百味之魂,法国葡萄酒文化对于辣味的包容能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在品鉴会上,对于几道同样以鲜辣或酸辣口味而著称的湖南名菜,CASTEL就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剁椒蒸鱼嘴这道菜,可以说是剁椒鱼头的“升级版”。湖南剁辣椒酸香诱人,鲜辣爽口,本身就是一道美味;配合上鱼唇的爽滑醇香,总是会令人食欲大开。对于这样的开胃菜,CASTEL推荐的则是在国内颇显新奇的玫瑰红葡萄酒,这种酒的类型介于起泡葡萄酒和干红、干白葡萄酒之间,色泽娇艳动人,口感清新。由于这种酒普遍“年轻化”的“酒龄”特征,更使它在中餐的餐饮环境中成为一种颇为“百搭”的选择。

(图注:CASTEL戈瓦利酒庄桃红葡萄酒搭配剁椒蒸鱼嘴)

(图注:CASTEL戈瓦利酒庄桃红葡萄酒搭配剁椒蒸鱼嘴)

这款产自普罗旺斯地区戈瓦利酒庄的2008年份玫瑰红葡萄酒,拥有美丽的三文鱼粉红色泽,酒香浓郁且丰富,兼有葡萄和异域水果(主要为荔枝、柑橘)的果香,并带有细微花香气。初入口时,食客立即能体会到瓦尔省土地特有的干燥口感,之后,这股干燥则慢慢演变为圆润,酒的特色渐渐体现出来,直到最后变成水果的清新爽脆,停留在口中。这样一款美酒能有效抑制辣味对味蕾的强烈刺激,使得不擅辣菜的食客同样得以大快朵颐。

而在麻辣子鸡这道湖南名菜面前,CASTEL给出的选择则是一款来自洛尔特酒庄的2007年份波尔多干红葡萄酒。这款酒呈深紫色,带有靓丽光泽。其出产地的平原地质,赋予酒香中细腻的木香,并且还富有被采摘下来成熟水果的精致芬芳。这款酒的口感平柔顺滑,酒体相对均衡,拥有丝滑的单宁结构,在诸多的干红酒选择中绝不会显得过于厚重,在搭配麻辣子鸡这种以鲜辣著称的菜肴时显得更为合宜。

红烧肉也能巧配干红

湖南的红烧肉这道美味,在中国诸多的“名人菜”中略显另类。这道菜并没有特别华丽的外形和特别精细的技法,更接近于普通人的家常生活。然而即使是这样一道淳朴家常的名菜,也不难找出能完美搭配其独特风格的优质葡萄酒来。

(图注:CASTEL佰瑞酒庄干红葡萄酒搭配毛氏红烧肉)

(图注:CASTEL佰瑞酒庄干红葡萄酒搭配毛氏红烧肉)

在品鉴会上,CASTEL用来搭配红烧肉的,是其旗下的王牌之选:来自佰瑞酒庄的2004年份波尔多上梅多克干红葡萄酒。这款酒色泽浓郁,其酒香迷人,有着细腻的黑色水果和木香的香气。而其口感亦显得成熟醇厚而层次丰富,于柔和中又不失劲道。对于那些担心红烧肉会有油腻口感的食客来说,这款酒就是化解忧愁的良方了。这款酒的后味非常持久且浓郁,也恰好符合红烧肉“大开大阖”的畅快美食风格。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