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釉下五彩惊艳法国 戛纳掀起一阵中国风

2016-08-25 21:04:57 [来源:株洲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太美了!从未见过的陶瓷!”这是7月3日-7日,在法国文化名城戛纳电影宫内最常听见的赞美。

受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法国戛纳市政府、戛纳电影宫邀请,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湖南省女陶艺家协会精心组织的一场名为“中国醴陵最当代的中国名瓷——醴陵釉下五彩瓷珍品展”,在“第二届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精彩亮相。“中国醴陵·瓷彩天下”成为了这场“中国风”的风眼,让众多西方观众再一次感受到中国当代名瓷那令人惊叹的美。

醴瓷首登法国大舞台

在为期5天的展览中,日均接待近两千名参观者的“中国醴陵”展区备受瞩目。因为醴陵釉下五彩瓷是第一次在法国进行精品展示,而西方人对中国陶瓷的印象,基本都还停留在“青花瓷”、“粉彩瓷”的阶段,因此面对如此丰富的釉下五彩瓷珍品,参观者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这50余件醴陵釉下彩瓷佳作,其技艺精湛、风格各异,透露出来的工艺之美、技艺之魅,无不令人赞叹,甚至一度引发了参观者们的围观、拥堵,成为整个展馆的最大亮点。

有观众在欣赏完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眼前的中国瓷器从未如此当代,就像现在的中国,有一种更加令人着迷的美。”

另一位受访的法国观众表示:“我的朋友们昨天来观看了本次展览,深受感动,这促使我们今天都赶着前来参观。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美丽的陶瓷,我觉得是很特别的艺术形式,只有中国才有这么美的陶瓷,我希望中国能带来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也希望中国更多地在法国、在戛纳、在电影宫举办更多的类似展览。”

 
刘劲松作品《桃花》

从上千件作品中选出参展精品

此次展览收获如此之高的人气,也令组织者们感到格外欣喜。

本次活动组织者之一的李尚华先生说,“虽然我是广东人,但我在十多年前已经通过朋友接触到了醴陵瓷,我非常喜欢醴陵瓷所展现出来的现代之美。去年,我组织书画作品到法国参加首届文化艺术节后,就希望把醴陵瓷一起也带到法国去。”

李尚华还告诉记者,今年的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同时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周年的庆典活动,受到活动邀请之后,他们从半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备这个展览。在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湖南省女陶艺家协会的大力协助下,他们从国家级大师、省级大师、艺术家们的1000多件作品中,精心挑选了黄小玲、刘劲松、郭文光等陶瓷大师的50余件艺术瓷珍品后,7月1日,他带着一个40多人的团队,赶到了法国备展。

“法国戛纳是一个非常包容文化艺术,特别开放的城市,醴陵釉下五彩这样的艺术精品大受欢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他说。

 
郭文光作品《观音宝像》

获“完美表现奖”,受邀参加下届“法中艺术展”

醴陵釉下五彩瓷不仅在本次展会赢得了空前好评,更是由戛纳市副市长兼戛纳电影宫馆长亲自颁发、获得了全场400多个展位中唯一的一个“完美表现奖”,为釉下五彩瓷在本次展会中获得的成功做了最完美的“注脚”。

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佟爱明会长表示:“我们当初邀请湖南省的陶瓷艺术家们来参加本次艺术节,本以为只是一次常规的艺术交流,但目前从观众们的热烈反响来看,这次展览的效果已经大大超出了所有人预期。醴陵釉下五彩瓷不愧为当代中国国瓷,我代表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诚挚邀请你们明年继续来参加下届法中文化艺术展,希望明年的展会上能看到更全方位的湖南艺术,湘瓷、湘绣、湘曲都是闻名遐迩的传统文化,期待明年我们的主题就是‘湖湘文化周’啦!”

100年前,醴陵釉下五彩瓷横空出世惊艳世界,在世界陶艺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绚丽华章。时光流转,一个世纪后,已成为当代中国红色官窑经典和业界传奇的“东方陶瓷艺术最高峰”,携风雷之势登陆西方现代文化中枢的法国,让世界再次认识了当代中国陶瓷,认识了当代中国。

 
黄小玲作品《蝴蝶兰》

(记者肖捷通讯员朱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