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天籁在人间”音乐项目组赴法国交流

2016-08-25 20:34:53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站] [责编:蒋俊]
字体:【

2016年4月23日至5月8日,由湖南省文化厅支持指导,吉首市政府、吉首大学、法国卢瓦尔河谷中央大区、INFINGO协会、camom公司共同承办的“中法文化交流项目”系列之“天籁在人间”湖南音乐项目组赴法交流活动成功举办。17天时间里,先后赴Montagris、Toulouse、Ceret和Pavie4个城市进行交流演出,与5名法国艺术家进行了密切交流,在剧场、中学等场所进行了6场正式演出,中法友好协会会长王培文、Pavie市长Gaillard及法国西南大区副主席、爵士音乐会会长 Mr.Guilhaumon等友好人士和政要亲临现场观看,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反响强烈。法国图卢兹电视台、新华社与湖南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和采访。

此次“天籁在人间”湖南音乐项目组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吉首大学客座教授田隆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腊保、民间艺人阿俊、吉首大学教师夏训敏、吉首大学随行翻译苏竹筠组成。与“天籁在人间”湖南音乐项目组共同演出的有欧洲著名音乐家、钢琴家、作曲家Jean-Christophe Cholet、著名的音乐作曲家、贝斯手Gildas Boclé、管乐器专家(短笛、长笛和风笛)兼炙手可热的歌手Guillaume LOPEZ、鼓手Quentin Cholet、调音师Nicolas panek。

4月23至4月28日中法音乐家在Montargis市Christophe家中切磋排练。4月26日晚,Montagris剧场上演了整场音乐会,中法友好协会会长王培文出席并观看了音乐会;新华社与湖南电视台也观看了音乐会并对主要艺术家进行了采访。4月28日,艺术家们前往亨利贝克哥海勒中学进行演出,并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学生们对中国音乐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表演结束后4名中国艺术家又单独表演了湘西民族音乐。

 
在Christophe家里的排练间进行排练

 
4月26日的演出宣传海报

 
观众反响强烈,站起来鼓掌

 
湖南电视台采访湘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田隆信先生

 
湖南电视台采访此次音乐会的艺术总监、艺术家、钢琴家Christophe先生

 
演出后艺术家们与中法友好协会会长王培文合影留念

 
艺术家进行单独演出

 
学生互动提问环节

 
分班与校长、学生进行合影留念

4月29日,音乐家们来到Toulouse市,在法国音乐家Guillaume家进行彩排和交流。5月2日,中法音乐家在COMDT艺术馆进行同台演出。此次演出观众包含社会各界人士,演出结束后,4位艺术家分别进行了单独表演,并设有提问环节与观众进行互动。演出前,法国图卢兹电视台对四位艺术家进行了采访并进行了外景拍摄,同时,还对演出进行了全程报道。

 
路边随处可见的演出宣传海报

 
法国图卢兹电视台对4位艺术家进行分别采访

 
与观众的互动提问环节

5月3日,艺术团来到在Ceret乐器博物馆下属的专业音乐厅进行彩排,5月4日晚即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Ceret乐器博物馆下属的专业音乐厅的演出现场

 
演出反响很好,观众掌声不断

5月5日,音乐家驱车4小时到达Pavie市参加法国当地音乐节,随即投入了紧张的彩排中。5月6日上午10:00音乐节开幕式,Pavie市长Gaillard出席并对4位艺术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当晚,艺术家们上演了专场音乐晚会。法国西南大区副主席、爵士音乐会会长 Mr.Guilhaumon携夫人出席了音乐会,并对音乐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音乐会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许多观众没有座位都是站着观看完整场演出。

 
Pavie音乐节演出现场

 
法国西南大区副主席、爵士音乐会会长 Mr.Guilhaumon携夫人观看音乐会

 
观众反响强烈,站起来鼓掌

此次赴法演出所到之处引起了法国观众的强烈反响,对中西音乐结合的演出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是中西文化的一次很好的碰撞。同时,也对中华文化、中国乐器和多彩的湖湘少数民族文化进行了有效的宣传。

《天籁在人间》湖南音乐家赴法国交流项目是2016年中法文化之春交流项目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继2015年法国音乐家来湘参加《天籁在人间》音乐交流活动的延续和对等回访。该项目成功开创了政府支持、民间组织、对等交流的对外文化交流的方式,以其专业化、接地气、低成本的优势,成为拓展湖南对外文化交流渠道的有益补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