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理至上的“警予精神”永放光芒

2016-08-25 10:32:02 [来源:红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6月22日起,红网和时刻新闻同步推出系列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赴法勤工俭学和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在中国强起来的今天,回望那一段峥嵘岁月。6月28日推出第五篇《向警予:中国共产党唯一女创始人》。本篇报道记者来到了怀化溆浦,向警予的故乡,踏着历史的台阶,梳理了这位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她被誉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首创者,曾经欲终身不嫁从事教育来改造中国。

躬逢当前这样一个大时代,我们每一个人心存美好的向往,都事关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更不能因“个体的渺小”,而放弃自己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否则不仅会成为自己的“奴隶”,也会让这个社会失去一份向上与进步的希望。这浅显的道理,向警予用自己短暂而又光彩夺人的一生,为我们做了最精彩的诠释。

回望向警予的一生,景仰之心油然而生。她原名向俊贤,为“表示对封建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而改名“警予”。一开始就奋勇当先,她便坚定且坚决地反封建思想,赴法之前创办女子学校,传授新知识,宣传新思想,培养了不少新青年,即是最好的例证。接着率先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赴法后,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批驳改良主义等各种错误论调,尤其将妇女解放与社会改造有机联系,号召广大女性团结起来,向不平等的旧社会宣战,从推进妇女解放的角度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注放了一股新鲜血液。

回国后,向警予除了参与党的各项工作外,也将重心放在妇女解放运动上。比如,她发动中国第二次女权运动,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解放;她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妇女运动决议案》,获中共三大通过。这份决议案明确提出,“结婚离婚自由”“男女工资平等”“赞助劳动女同胞”“男女教育平等”“男女职业平等”等争取妇女权益的条例,开启妇女解决运动的新篇章。随后的革命斗争中,向警予继续将这些争取妇女权益的理念向前推进,不畏难、不畏死,以一种与反动派斗争到底的英勇气派,用生命捍卫信念,不失一位“女权英雄”的气概。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一句话,她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女,转变成为一个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心存至上的“爱国主义”,以及以民本为宗旨的大义;她从开办女校,倡导女权平等,到矢志不渝坚守“世界大同”,这一许身革命的信念,与她的步调一致,自始至终都闪现令人振奋的精神力量。这股敢于为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献身精神,也是我们当前这个时代所要吸取的力量源泉。英烈不朽,且让这份真理至上的“警予精神”永放光芒。

文/司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