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发扬蔡和森的理论探索精神

2016-08-25 10:31:27 [来源:红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6月22日起,红网和时刻新闻同步推出系列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赴法勤工俭学和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在中国强起来的今天,回望那一段峥嵘岁月。6月27日推出第四篇《蔡和森赴法探索革命道路,一封信发出铿锵建党先声》。本篇文章聚焦于第一个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人蔡和森。1934年1月召开的全国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深情地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

今天我们再次将目光聚焦于这样一位时代英雄身上,最大的意义无非是再度发掘与传承以他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人为探索国家与民族前途命运而献身的伟大精神,以及为那种追求理想的烈火般的“赤子情怀”。

历史事实也已证明,蔡和森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先锋,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领袖。在老师杨昌济的眼中,蔡和森乃“海内人才,前程远大”。他“以一人之忧共诸天下,以天下之忧纳诸一身”,肩负着救国救民的伟大抱负。显然,无论在他那个革命岁月,还是当前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蔡和森都是值得所有共产党人学习的模范先锋。尤其是蔡和森在理论探索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更是值得我们深刻领悟与发扬光大。

首先从蔡和森等推动建党的探索过程中,我们再次清晰地认识到,找到与传播先进理论对一个时代发展的重要性。蔡和森“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当找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后,他以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的精神,攻克法语难关,大量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了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也遍地传播了革命生根发芽的种子,让更多的有志青年“清醒了过来”,让领悟马克思主义真谛的精英集聚,为革命不懈奋斗。

更重要的是,蔡和森在阐明“资本主义灭亡和共产主义胜利”这一历史必然性的理论探索过程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建党思想,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名称,及党的性质、指导思想、阶级基础等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思想基础。诸如此类,蔡和森的理论探索,以及后来大量的理论宣传工作,不仅仅推动了建党工作,更为建党后所面临的现实形势与政党斗争,提供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思想,为早期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熟立下了汗马功劳。比如,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蔡和森对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提出的“一切工作归国民党”等国际国内各类错误的思想观点,进行了针锋相对的严厉反驳。

归根到底,蔡和森之所以成为如此优秀的“理论怪杰”,除了他本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外,还因为他原本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革命实践,更在于他能及时有效且富有针对性地总结革命教训与经验,并不断进行创新。这些对于当前我们的理论探索与方法创新,仍然富有时代价值,也是值得社科理论界进一步发扬的优良传统。总之,学习与发扬蔡和森式的理论探索精神,也是“理论自信”非常鲜明的注脚。

文/苏青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