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赴法勤工俭学朋友圈”的现实意义

2016-08-25 10:30:33 [来源:红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6月22日起,红网和时刻新闻同步推出系列融合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赴法勤工俭学和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在中国强起来的今天,回望那一段峥嵘岁月。6月24日推出第三篇《蒙达尔纪,那个青春热血的勤工俭学朋友圈》。本篇文章的重心,是突出介绍了那一批湖湘青年,形成赴法勤工俭学的朋友圈。这个圈中,“除了主义、政党、革命这些热词,还有青春、热血和爱情”。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革命事业亦是如此。在那个时代,无论是毛泽东“二十八画生”征友的故事,还是惊世骇俗的“向蔡同盟”,抑或是“毛蔡二子”建党前后的精诚协作,都为后来成立中国共产党并形成一定的组织基础,提供了最生动鲜活的实践样本。这一批理想青年在志同道合的基础上,再通过“扎堆”“抱团”聚合成内部的中坚力量,为党成立后组织工作的开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尽管是看似较为平常的“互助协作”,但这却是那些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所无法具备的,也是资产阶级革命难以取得最后胜利的重要方面。

从这个“朋友圈”形成的出发点来看,当时这一批仁人志士聚合的共同目的十分明确,即是志于寻求救国救民真理,“改造世界与中国”,“实现人类自我解放的社会”。而实现这一伟大理想最大的阻碍是,压在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在三座大山面前,当时的革命力量显得相当微弱,需要相互取暖抱团以继续生存下去。在这一意义上,从赴法勤工俭学的朋友圈,到建党后的革命同志团体,这种关系的稳固,不仅是因为志同道合,相互需要鼓励支撑,更是有了认识并坚守马克思主义理念这个前提。历史证明,只有信仰马克思主义并以此为方向,才能真正实现“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

另一方面,这个“朋友圈”并不故步自封,而是紧紧围绕革命事业所认定的方向努力,不断向外拓展,争取最广大基层群众的支持与拥护。这决定着,从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存在,就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正因如此,在“打列强,除军阀”的过程中,广大基层群众源源不断为革命事业提供了人、财、物的支持。这一“群众路线”亦成为革命取得最后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因此回到现实中,当前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亦十分必要且重要,必须真抓实干,并从实践中深刻领悟“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始终不忘党与人民群众是鱼与水的关系。

可以说,那批自觉以天下国家为己任的湖湘青年,在寻求革命真理,不断实践“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努力中,组成志同道合的朋友圈,一起共同奋战,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能量,意义不言而喻。我想,今天,这个不断传承发展、代表最先进思想、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朋友圈”,仍将永远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

文/杨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