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必经之地蒙达尔纪:邓小平等伟人在此留下足迹

2016-08-25 10:30:2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薛超 范婷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水城蒙达尔纪

蒙达尔纪是距巴黎南部一百公里的一座小城。对法国人而言,这里小桥流水人家,是旅游休假的好去处。对中国人来说,这里是中国早期勤工俭学留学生非常集中的地方,邓小平等伟人都曾在此留下足迹,因此也是不少中国游客“红色之旅”的必经之地。

蒙达尔纪法中友好协会会长王培文女士和她的法国丈夫杜哈梅尔先生在此生活多年,了解这座小城与中国、与共产党的渊源。她给我们讲起了中国早期留学生在蒙达尔纪勤工俭学的起源。

中国清朝末代的大学士李鸿藻的儿子李煜瀛,号石曾,曾在蒙达尔纪的农业学校留学,他和蔡元培一起,号召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到此勤工俭学,接受先进的文化和思想,“当时李石曾呢他开了一个豆腐厂,他还把家乡的一些做豆腐的工人带到了这里。当时他就想这些工人可以来工作,为什么学生不可以过来呢?于是他就由此想到提出了勤工俭学的概念。”

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勤工俭学是一个非常先锋的概念。随后李煜瀛又通过自己的关系在中国开设了勤工俭学预备班,促成了大量中等生活水平家的孩子到法国留学,这其中就包括邓小平等革命先驱。1910年至1920年的10年间,先后有17批共2000名中国学生陆续来到法国留学。他们抵法后几乎分布法国全境,由于李煜瀛的关系,在蒙达尔纪的勤工俭学学生最多。

李石曾等人发起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与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人于1918年发起的新民学会有着很深的渊源。这批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进步青年,虽然生活极为艰苦,却胸怀救国救民的远大抱负和使命担当。1920年7月6日至10日,在法国的新民学会会员从各地赶到蒙达尔纪,连续开了五天会,也就是“蒙达尼会议”,探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目标和道路,提出了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参加会议的成员后来有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