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感受那批湖湘青年的爱国情怀

2016-08-25 10:28:41 [来源:红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从6月22日起,红网和时刻新闻同步推出系列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赴法勤工俭学和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在中国强起来的今天,回望那一段峥嵘岁月。第一篇报道,从新民学会旧址娓娓道来,为我们展示了那一批湖湘青年赴法勤工俭学背后的故事。因为这些故事,湖南长沙的新民学会旧址在广大网民的头脑中,更形象生动了起来。这些故事,也赋予了法国的蒙达尔纪这座小城不一般的意义。

记得去年参观新民学会旧址时,我第一次知道了法国蒙达尔纪这座小城。旧址陈列厅里,有一张资料照片,记录下了当年新民学会会员在法国蒙达尔纪聚会的情景。照片中的那一批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湖湘青年,以及背后那些振奋人心的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历史,瞬间让湖南、法国蒙达尔纪两个地方,在人们的印象中顿时变得生动、鲜活。

今天重温那一段峥嵘岁月,我们看到了那一批湖湘青年强烈的时代责任感,以及立志改革国家命运的使命感,令人感怀。当年,在留法勤工俭学问题上,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人,一致认为法国是个可以学习新技术,接触新思想的地方,不仅可以了解欧洲工人运动发展情况,也可以接触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有益于培养和锻炼青年学生。于是留法勤工俭学这一救国救民的想法在各方努力下渐渐成为现实。

一个十分直接的结果是,出国留学了解新思想,寻找救国救民真理,为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搭建了桥梁,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积淀了必要的思想理论基础。更令人敬佩的是,这一批湖湘青年在救国救民的路上,不仅形成了高度的共识,而且出国与留在国内的两部分人员分工明确,精诚合作,有识有担当有大局意识。而且从时间上看,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活动,基本上处于同一时期。

到达法国蒙达尔纪的那批湖湘青年,尤其是蔡和森非常刻苦,以湖南人“霸蛮”的精神,“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大量的马列著作文字,系统宣传马列学说,让自己及国内的青年进一步理解马克思主义,并积极重构自己的世界观。另一方面,留在国内的毛泽东、何叔衡等一批人,也在潜心研究与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说,转变成为自觉的马克思主义者,且批判地接受西方思想,向旅法会员通报国内的建党情况。

在其他同学规劝应当早日出国留学时,毛泽东仍然坚定认为:“我觉得我们要有人到外国去,看些新东西,学些新道理,研究些有用的学问,拿回来改造我们的国家。同时也要有人留在本国,研究本国问题。我觉得关于自己的国家,我所知道的还太少,假使我把时间花费在本国,则对本国更为有利。”这种难得的认识与清醒,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渐渐促进其唯物主义哲学思想的形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与理论前提。

毛泽东、蔡和森等这一批志于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湖湘青年,自新民学会始,用自己的切实努力,在湖南、法国蒙达尔纪之间打通了一条新思想的输送转化路径,为争取民族自由与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功不可没。其中所展现的爱国主义情怀,更是一个民族与国家繁荣昌盛的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值得新时代下我们所有青年回望,进一步继承与发扬。

文/龙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