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达尔纪纪念馆设计师:最艰难的一次任务

2016-08-25 10:12:53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秦楼]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装订标牌。

23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在法国蒙达尔纪市装订标牌,记者见证了装订标牌的历史性瞬间。现场,此次小楼的设计师张乐面对挂起的牌子感慨万千,她坦言,设计纪念馆是自己接到的最艰难的任务。

这座坐落在法国蒙达尔纪市雷蒙特列街15号的小楼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曾是李维汉、李立三、蔡畅、向警予等革命先辈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这座三层楼的法式建筑共有六套房间,老房主原来将它作为出租房租给了几户人家。张乐表示,原房内部非常破旧,长久无人维护,改造难度比较大。与此同时,从住家变成纪念馆需要多方面的改造。

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原有结构不能进行破坏,同时为了达到对外开展的要求,对纪念馆的内部结构进行了加固,并增添残疾人卫生间、电梯等公共服务设施。

在纪念馆的门面选择上,张乐选取了绿色。她解释是出于环境协调以及寓意方面的选择。“在视觉上这种绿叫做英国绿,在中国叫做军绿,很符合这次纪念馆的主题。同时与周围的路灯等颜色也协调一致。”

张乐表示,自己是新一代留学生,这是老一辈留学生活动过的地方,能参与这次项目感到非常自豪,此次纪念馆设计改造是自己面对过的最复杂、工期最紧张、最艰难的一次任务,但是也是最与众不同、最骄傲的一次。

目前,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已经进入最后的整理阶段。预计在法国当地时间8月27日如期与大家见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