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奶奶的告诫

2016-08-21 10:29: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奶奶的告诫

文丨戴希

 

奶奶谢世多年了,但有一事却经常潜入我的梦乡,或者于不经意之间重又浮现于我的脑海。

儿时,我嘴馋得如只贪吃的小猫。奶奶家最爱种果树,我和小伙伴们便把目光盯准奶奶家。但毕竟胆怯,于是,梨子熟了,我们悄悄去偷,动作轻灵得像黄鼠狼;桃子、李子、枣子红了,我们垂涎三尺,心里宛若有千万只鹅羽不断撩拨一般。有一年,奶奶家的桃子又红了。我邀上几个小伙伴,蹑手蹑脚,小蜜蜂一样飞到奶奶家的后院边。趴在深深的杂草丛里,我们掏出自制的弹弓枪,越过篱芭墙,徐徐向后院里的桃树底下抓去。不知怎地,奶奶神不知鬼不觉地闪现在我们身后,大喝一声:抓贼!我们吓得魂飞魄散,不料奶奶却扔下我们,若无其事地走向附近一棵大桃树,扬起竹竿,一口气打下了整整一小桶桃子。我们惊呆了,以为奶奶是在发泄怨气,完了要找我们算帐。哪知转向我们的一瞬间,奶奶的脸上竟洋溢着春天般的光彩,她把桃子全分给我们,慈眉善目地说:“小鬼门,爱吃就多吃点吧,不过,以后可要光明正大。像我这样,用竹竿打;或者,告诉我后上树去摘。但不许偷偷摸摸呵!常言道,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当然,我相信你们是好孩子!”……奶奶满面春风地送走了我们,真让我们感动不已。从此,每每嘴馋时,我们再也用不着掩饰,用不着提心吊胆了。

“要光明正大!”即便到了成年,这话也时时敲击我的心灵,教我不想与阴谋诡计为伍,坦坦荡荡地做人。

(原载《公共关系报》1994年8月25日,选入《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亲情故事》、《快乐心灵的动人故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