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考验

2016-08-21 10:29: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考 验

文丨戴希

 

青不算高,不算苗条,也没有樱桃小嘴。但她很温和、文静、美丽。

我和青是经人介绍认识的。接触她才两个月,我就发现我们情投意合,个性相似,长得也如亲兄妹。记得日本的一位相学专家说过,相貌相似的男女缘份尤深。我因此时常庆幸能找到青,我把这看成是自己人生最辉煌的一页。

我们时常约会,时间:晚上9点;地点:十字路口;誓言:不见不散。这天,我照样提前20分钟赶到目的地,掏出一张《新民晚报》,一边在路灯下浏览,一边留意她的到来。时间过得很慢,我读完这张四开八版的报纸,才刚好9点。我四下望了望,不见她来。而此时又无事可做,便索性收起报纸,伫立街边静候。表针嘀嘀嗒嗒地走着,我的胸口亦怦怦直跳,成双成对的男女不知过去了多少,仍不见她的踪影。晚上10点,我开始犹豫徘徊。雨下起来了。街上溅起水花。没有避雨的地方,我全身淋得像落汤鸡。11点,她还是没来,我满肚子的怨气。但既然说过不见不散的,我一咬牙,还是决定等她。12点,我的心碎了。悻悻地回到宿舍,我只觉身上异常寒冷。

她并不向我道歉,不解释失约的原因,好象什么也不曾发生一样。尽管如此,她的心却向我靠近了一大步。她开始把我介绍给她的六亲四朋,开始向我谈起未来的生活岁月,眼里也燃起一团呼呼的火苗。

光阴荏苒,转眼又过去两个月,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充满着温馨,充满着诗情画意!

男女平等!我们决定改变约会的方式。这次,是她等我。

她果然提前5分钟到达了目的地。这天天气很好。她也打扮得楚楚动人。远远地,我看到她正在路灯下静候,我的心里好甜!可一咬牙,我还是回到了宿舍。“让她也体验一次失约的滋味吧,有起有伏,这才浪漫!”我想。11点多,我又去看她,老远,发现她仍在十字路口,痴了一般,但我还是没过去。这天晚上,一种报复成功的痛快与满足脉脉漫过全身。

我没有料到:她会庄严宣布分手的决定。“那次,我坐在舅舅家的阳台上,撑着青阳伞,目睹你在雨中依然等我,许久许久,觉得你是一个坚定不移的人。考验成功了,我兴奋得通宵未眠。我决定把心掏给你。而这次,你竟寻机报复,你的心胸太狭窄了,你不是堂而皇之的大男人,算了吧,就当朋友一场!”她掉着泪珠说。我呆了。“我也是考验你呀,而且……”我嗫嚅道。不知为什么,我未能把话说完。“此一时,彼一时嘛!”她说,冷冷地……

五年后,我们在沅江岸边不期而遇。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带着我的儿子,她带着她的女儿。没有了往日的羞怯不安,我们平静如水。我说:“那天晚上,母亲心脏病突发,生命危在旦夕。我慌了,立即送她去医院抢救。回来,唉,我……”“你干嘛不早告诉我呢?”她大惊失色。我苦苦地笑了笑:“此一时,彼一时嘛!”说这话时,她的眼里噙满了晶莹的泪花。我的心里亦阵阵隐痛。

(原载《中国检察报》1994年3月13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