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吐鲁番的境界

2016-08-21 10:28: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吐鲁番的境界

文丨戴希

 

我们是唱着《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的歌去吐鲁番的。早听说吐鲁番的风光很美,殊不知吐鲁番的人与风光一样美。

我们去吐鲁番时正是吐鲁番最热的时节。遥望横卧在吐鲁番中部的火焰山,烈日照耀下红光灼灼,还真像又宽又长、全身都在喷吐烈焰的巨龙。我的周身也似乎淋透了汽油,在呼啦啦地熊熊燃烧,内心霎时被烤焦冒烟。此时我想到吐鲁番人,一定是在火一样的蒸笼里备受煎熬的!可出人意料,在吐鲁番经过了白天和晚上后,我感觉惊奇:这地方尽管很热,热得你整天红光满面、汗流浃背,却丁点也不让你胸闷气喘、身心疲乏。为什么呢?经请教,导游笑笑说,这地方空气湿度很小、水份很低,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是晴空丽日,所以……我明白了。

热而不闷,也是吐鲁番人的性格。当我们,走进葡萄掩映的吐鲁番农家时。男女老少都是忙不迭地搬椅子、擦桌子,很快地端茶递水,不停歇地为客人一会儿送来了西瓜和哈密瓜,又忙不迭地端出一盘又一盘又新又亮的鲜葡萄……仿佛大家都是一见如故或者就是神交已久的朋友,亲切自然地同我们天南地北、家长里短地说长道短。临走,还彬彬有礼、难舍难分地送我们一程。 “西出阳关无故人”之说的确已成为历史了。吐鲁番人的情谊使我感到是从心底里流出来的,宛如春风拂过杨柳,没有水份,没有湿度,所以,感觉自然、得体、真切、热烈,丁点也不让人紧张、烦闷,就像吐鲁番的天气。

吐鲁番又是全球葡萄最甜的地区。吐鲁番的葡萄比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的葡萄还甜!吐鲁番有一条8公里长、最宽处2公里宽的葡萄沟,葡萄沟座落在唐僧西天取经途经的火焰山下。我们到达吐鲁番时又是葡萄熟了的时节。漫步枝繁叶茂的葡萄架下,弥望的是晶莹透亮、葱翠欲滴的串串葡萄,空气中也弥漫着清新醇香的甜味。看一眼,就有流连忘返的快感;尝一尝,真会让人上瘾。吐鲁番的葡萄不像蜂蜜吃多了很腻,也不像糖吃多了倒胃。但它给尝过的人会留下钟情的思念。仿佛是刚刚盛开的荷花,刚刚出浴的仙女,是你永远想相依相伴、永远都会有魂牵梦绕的甜美。

吐鲁番的少女,一定是吐鲁番的葡萄变的。我怎样看她们都有葡萄一样晶灵的眸子,都有葡萄一样甜美的芳容,都有葡萄一样让人恋恋不舍又不至醉倒的诱惑。她们春风拂面的笑嫣,她们荡气回肠的歌声,她们闭花羞月的舞姿,她们纯真质朴的友善,让人品味千百次也还不够,就像品味吐鲁番的葡萄,永远都是甜而不腻的清新。

吐鲁番更是我国陆地海拔最低的地区。座落在吐鲁番盆底的艾丁湖仅次于约旦死海,虽然很低很低,但艾丁湖从来显得不俗而非常大气。

艾丁湖,维吾尔语意为月光湖。最早形成于2.49亿年以前,即使现在,历经亿万年的沧桑巨变,艾丁湖已缩小为面积仅为22平方公里的内陆咸水湖,仍是从容宁静、不同凡响的。艾丁湖的南岸,有无边无际的茫茫戈壁,戈壁上遗留下历历在目的古坎儿井,它们深刻地见证着被风干和曝晒的悠悠岁月。艾丁湖的北岸,有五颜六色的玛瑙滩,玛瑙滩上大如土豆、小如花生的五彩石头,它们在阳光下色彩纷呈,宛如镶嵌在湖畔的珍珠项链。玛瑙滩外还有骆驼刺、红柳等沙漠植物郁郁葱葱,显示着生命的繁荣和顽强。伫立湖畔,目睹湖面翠绿、深蓝、淡青……各种诱人的色彩不断变幻,艾丁湖的神秘和丰富,我完全赞同维吾尔族人对艾丁湖是太阳和月亮的比喻,艾丁湖的确是太阳和月亮的化身。不然,在阳光的照耀下,为何湖心会闪闪发光,宛如寒夜晴空里的月辉?而当乌云密布、阴雨连绵的日子,为何湖心又银光闪亮,会把黑沉沉的天空照耀得明晃晃、亮堂堂的?真的好想,有一只纯美的白天鹅,扑楞楞地向我飞来,驮起我,在艾丁湖,不,在整个吐鲁番的上空,不倦地、永久地盘旋……

吐鲁番,你让我终身感动,虽然我曾去过不少地方,但吐鲁番的美丽使我对它产生了难以抹去的印象。当我走进吐鲁番,与吐鲁番的人共度炎热的夏日时,吐鲁番热而不闷、甜而不腻、低而不凡,让我深感到了一种做人的崇高境界!

(原载《吐鲁番》2006年第2期,选入《中国散文家代表作集》、《中国当代散文精选》第9辑、《美哉天下·中国旅游散文优秀作品选》,获“美文天下·首届全国旅游散文大赛”二等奖、中国当代散文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