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当选奥运会女排MVP 郎平成绩前无古人

2016-08-22 09:00:02 [来源:新华社] [责编:曾晓晨]
字体:【

8月20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右二)在比赛中进攻。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王镜宇)在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之后,朱婷成功当选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MVP),同时国际排联确认,郎平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位同时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夺得奥运会金牌的女性。

朱婷在奥运会的八场比赛中一共得到179分,名列得分榜首位。同时她在半决赛与荷兰队的比赛中拿到的33分也是本届奥运会女排比赛中的单场最高个人得分。

此外,朱婷还以42.27%的进攻成功率高居扣球榜首位。排名第二位的塞尔维亚主攻米哈伊洛维奇的成功率是31.60%。

朱婷还以每局0.48分排在拦网榜的第五位,每局0.19分排在发球榜的第11位。在救球榜上,朱婷排在第9位,在中国队中仅次于自由人林莉。林莉以每局1.90个救球名列第二。

同时,国际排联官方确认,由于郎平在1984年以球员身份夺得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同时在2016年又以教练身份率队斩获里约奥运会冠军,使得她成为了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位女性“双料冠军”。

在国际排联的奥运会排行榜上,中国女排的两位二传手丁霞和魏秋月都成功跻身传球榜前五。队长惠若琪在发球榜上以局均0.29个发球得分排名第四。两名副攻袁心玥和徐云丽并列拦网榜的第8位。

不过在得分榜上,除了朱婷与排在第14位的徐云丽之外。得分榜的前15名全部被美国、塞尔维亚和荷兰球员占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