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此精彩,给力美好湖南

2016-08-19 11:06:44 [来源:红网]] [作者:郭汝霞] [责编:刘乐]
字体:【

11月6日,以“生活因网络更精彩”为主题的湖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正式启动。节会持续两个月的时间,期间将推出湖南首届网络知识抢答赛、网络摄影大赛、网络文学创作大赛等十三项主题活动。

“生活因网络而精彩”,身处于网络时代的我们,谁都无法否认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快捷资讯和生活便利,无法回避互联网文化带给我们的思想创新和头脑风暴,都无法拒绝互联网产业带给我们的眼球冲击和心灵激荡。

对于内陆省份湖南而言,对网络更是别有一份情感,因为在这个与我们平行的虚拟世界里,传承了现实的美好,更赋予了更多的希望,在属于湖湘的精彩网事里,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给力更加美好的湖南。

网络问政,把最遥远的民生拉到最贴近的决策案头。湖南的网络问政实践是有传统的,代表最基层民意的网络成为湖南走群众路线的又一重要阵地。2006年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前夕,湖南省委就发起了“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2008年9-10月,湖南又一次利用红网的平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现了网上的大交流大互动,凝聚了党心民意。湖南再次在网上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搭建问政平台,接通“地气”,“拜人民为师”。从“双献”到“三问”,湖南省委省政府应用互联网创新制度和理念,与时俱进地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凝聚民心,吸纳民智,听取民意,改进民生,谱写了一曲通过网络“与民同乐”的时代乐章。

网事历历,新型官员赋予湖南网络的无限生命力。把上网当成官员的“第五习惯”,新世纪,湖南各级官员都乐于学网用网,利用网络创新工作。犹记得前任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红网给网友拜年,跟互联网大鳄谈网论政共话发展,履任新疆时更呈现网友自发赋诗百余首相送的胜景。现任省委书记周强更加重视网络民意,任湖南省长时在省政府召开电脑视频会议,鼠标轻点,就把身处全省各地的与会人员联系在一起,开通“省长信箱”,并寄语网友“随时与你们联通”,时刻倾听民声民情民意,出任湖南省委书记后当选2010年度人民网最受欢迎十大嘉宾之首;在网上推荐农民工演唱的“春天里”,温暖了那个冬天;周强书记在寄语人民网时说“网上留一言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网下办一事是对人民群众的责任!”这些精彩网事,从虚拟到现实,从网上到网下,描绘了三湘大地的一网情深。

网联天下,湖南互联网企业成为国内的行业翘楚。作为湖湘网事的载体,湖南的互联网企业也另世人瞩目,“红极潇湘网联天下”的湖南官网红网已经成为国内排名榜首的地方新闻综合网站,其下设的“百姓呼声”、“红辣椒评论”连续获得中国新闻奖,更深得网民的喜欢;华声在线作为首批转企改制筹备上市的地方网站,已经进入新的商业资本运作;金鹰网则在娱乐和游戏领域大展拳脚,正朝着全球最大的娱乐综合网站的目标迈进……还有一批批湖湘互联网工作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了湖南的精彩网事努力,更有广大的湖湘网友在网上激荡着智慧。自古无湘不成军,如今”网络湘军”的崛起,书写新的辉煌。

社会已经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进入到数字文明时代,互联网作为数字文明的代表,正在湖湘大地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网事如此精彩,湖南必将更加给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