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的网络文化节“特”在哪里?

2016-08-19 11:04:21 [来源:红网] [作者:王泫仁] [责编:刘乐]
字体:【

2015年11月6日,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湖南省政府副省长李有志等人共同按亮水晶球,开启了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暨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的大幕。

这个已经在湖南连续举办三届的网络文化节是个什么活动?用官方的话说,这是一个“弘扬网上正能量,讲好湖湘好故事的平台”,用网民的话说,这是一个“全省网民狂欢的盛宴”。据介绍,从2012年举办首届网络文化节以来,已经累计开展各项活动50多项,吸引网民参与1600多万人次,点击量超过2亿,应当说,对一个地方性的活动而言,这是一张了不起的成绩单。

为什么湖南网络文化节办得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我认为“特色”是主要原因之一,这从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中可以一窥端倪。

时代特色鲜明。从首届网络文化的主题“生活因网络更精彩”,到第二届的“中国梦·湖南篇章”、第三届的“中国价值·湖南新启航”,再到本届网络文化节的主题“湘创E时代”,无一不是紧贴时代发展脉搏,紧跟时代发展脚步,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

网络特色鲜明。网络文化节的各项活动设计,都具有浓浓的“草根气息”,比如“两型小卫士”、“互联网+电商惠农”、“湖南网络春晚”等等,都着眼于广大网民参与,充分发挥互联网连接大众的功能,以互联网为纽带,激起广大网民创业、公益、文化等方面的热情和活力。

地方特色鲜明。从活动情况看,举办方并没有一味要把这项活动做成全国性的大活动,而是紧紧着眼于湖南,确如他们所说,要打造一个“宣传湖南形象、服务湖南网民”的平台,比如“我眼中的湖南H5页面巡展”、“寻找最美湖湘”等活动,都具有很强的湖湘味。

在各种冠以“互联网+”的活动一拥而上的今天,湖南网络文化节之所以办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应是得益于这种鲜明的特色、准确的定位,得益于少了些浮躁、多了些坚持,少了些华而不实、多了些联系实际,这值得其他地方思考和借鉴。

文/王泫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