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网络文化节要讲好“普通话”和“地方话”

2016-08-19 11:01:13 [责编:刘乐]
字体:【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11月6日,以“湘创e时代”为主题的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按照相关安排,“创新园区”、“互联网+”、“两型聚焦”、“小康路上”、“品读湖南”、“网络有爱”、“E眼观湘”、“欢乐潇湘”8大板块27项主题活动于潇湘大地轮番上演,引来网友强烈关注。

湖南省网络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一届有一届的特点,一届有一届的魅力。自2012年11月举办以来,共吸引1600多万网友参与其中,网上总点击量达2亿多人次,仅这一点就足以傲视群雄。若说最大的感触,就是网络文化节要善于说“普通话”和“地方话”。

这个“普通话”,就是网络文化节的“规定动作”。毕竟红尘世界因网而兴,网络已经越来越紧密地与我们生活联系在了一起。由此说开去,举办网络文化节也就不是湖南一家的专利。事实上,全国各地也都在举办着各自的网络文化节。而在这方面的确会有一些共性可以遵循,也即网络文化节的“规定动作”。诸如传递正能量、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等等网络文化节的共性特征,皆为“普通话”。

讲好“地方话”,也就是说要有地方特色。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实际,一个地方也有一个地方的特色。这个“地方话”,就是网络文化节要贴合所在地实际情况,为地方发展鼓与呼。也唯有讲好“地方话”,网络文化节才会更接地气,才能促进更多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努力使互联网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真正成为孕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创新热土。

从实际情况来看,此次网络文化节也的确是不负众望,做到了“普通话”与“地方话”的有机结合。比如说,在弘扬正能量语境下,网络文化节中“我眼中的湖南H5页面巡展”、“寻找最美湖乡”等活动就都有很强的湖湘味,凸显出主办方是在着力打造一个“宣传湖南形象、服务湖南网民”的平台,当然有助于增进广大网友加深对湖南的情感,让湖南更好地走向全网、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既说“普通话”又讲“地方话”,8大板块27项主题活动,完美演绎了湖湘文化在多层面各领域的内涵和特色,的确称得上精彩绝伦、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其中、难以忘怀。“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湖南网络春晚”、“小康路上”等,就都让人领略到了网络的美丽,“过了把瘾”。可以说,“网络文化节”东风劲吹下,湖湘文化已经站在了腾飞的风口,湖湘儿女也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

文/杨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